第A04版:资管时代·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5月0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发行逐月降温
两类基金风头不减
● 本报记者 王宇露

  ● 本报记者 王宇露

  

  随着春节后A股市场显著回调,不少基金净值大幅下挫,基金发行市场呈现逐月降温的趋势。数据显示,4月新成立基金110只,发行份额仅为1406.86亿份,较3月环比下降50.11%。此外,4月新成立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为12.79亿份,创今年以来新低。同时,平衡风格的基金受到青睐,FOF基金热销,流动性好的ETF发行热度也有增无减。

  新成立数量与份额下降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今年以来新成立基金536只;总发行份额达12095.01亿份,创历史同期新高。

  从具体类型来看,前4个月新成立股票型基金138只,发行份额达1565.72亿份;混合型基金324只,发行份额达8753.05亿份;债券型基金69只,发行份额达1616.54亿份;此外,还有5只QDII基金,发行份额达159.70亿份。

  2020年A股市场结构性行情显著,基金收益十分亮眼,也带动了今年年初发行市场的持续火热。不过,随着春节后市场显著回调,不少基金净值也大幅下挫,基金发行市场呈现逐月降温的趋势。

  Wind数据显示,前3个月分别有122只、120只和184只基金成立,发行份额分别为4901.40亿份、2966.80亿份和2819.95亿份;而4月新成立基金110只,发行份额仅为1406.86亿份,较3月环比下降50.11%。此外,4月新成立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为12.79亿份,也为今年以来新低。

  具体来看,4月新成立股票型基金22只,发行份额达76.31亿份;混合型基金66只,发行份额达786.74亿份;债券型基金22只,发行份额达543.80亿份。与此同时,投资者风险偏好也在持续下降,前4个月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占新成立基金发行份额的总体比例逐渐下降,债券型基金发行份额所占比例则从1月的6.59%上升到4月的38.65%。

  两类基金受青睐

  在整体发行市场持续低迷下,市场对ETF和FOF这两类基金产品的热情却有增无减。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今年以来已有近80只ETF基金成立,超过去年全年数量的80%。新能源、有色、化工、动漫影视等赛道是基金公司重点布局的方向。具体来看,发行规模较大的包括化工、新能源、互联网等行业和主题ETF。4月以来份额增加较多的存量ETF主要有深证100、券商、银行、钢铁、医疗、家电等。

  此外,FOF基金也迎来大发展。4月28日,广发基金发布了广发核心优选六个月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基金合同生效公告。公告显示,该基金合计募集份额达69.70亿份。仅用三天的募集时间,便打破公募基金行业FOF首募规模的纪录。此前公募FOF首发规模最高纪录为兴证全球基金旗下的兴全安泰稳健养老一年持有混合(FOF),该基金于去年11月成立,成立规模达56.58亿元。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近期我们公司也在发行新产品,不过确实赶上了比较困难的时期,希望我们稳健的风格能吸引投资者的关注。”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近期逆市大卖的基金主要是优秀基金经理管理的品种,平衡风格的基金更受青睐。银行、券商、第三方等渠道青睐优质公募,基金经理投资能力强、基金公司总体实力领先的新基金受到渠道认可,明星基金经理及头部基金公司马太效应增强。

  此外,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市场大幅调整,为新基金的建仓布局提供了有利时间窗口。新基金可以布局估值合理的优质标的,投资者选择在此时投资优质基金是理性的选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