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资管时代·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4月2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黑马”悄然崛起 中小公司再燃“反超”梦
● 本报记者 李岚君

  ● 本报记者 李岚君

  

  虽然头部基金的地位日益稳固,但这并非意味着中小基金公司就没有反超的机会。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Wind数据发现,从基金一季报来看,一些中小基金公司虽然未能新发爆款基金,但持续营销能力较强,使得旗下部分基金产品规模在今年一季度激增。在一季度资金持续大规模涌向头部基金、近七成基金规模缩水的背景下,这种现象无疑会激起部分中小基金公司弯道超车的梦想。

  在业内人士看来,公募基金行业强者恒强的格局不会改变,但如果营销得当、业绩持久,一些中小基金公司不乏异军突起的机会。但整体而言,留给它们的空间并不多。

  黑马频出

  在头部基金规模继续高歌猛进的同时,一些黑马基金也在悄然崛起,引起了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以创金合信工业周期精选A基金为例,去年年末规模为9.81亿元,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的规模则高达63.56亿元,增长超过5倍。从份额看,该基金一季度净申购份额为19.05亿份。截至一季度末,该基金净值为2.8199元,2021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0.25%。

  Wind数据显示,该基金经理为李游,曾任职于五矿期货有限公司、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李游于2014年8月加入创金合信基金,担任研究部行业研究员,2016年11月起担任基金经理,基金经理任职年限超过4年。

  另一匹黑马是朱雀企业优选A。该基金上年年末规模为19.53亿元,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的规模为51.73亿元。从份额看,一季度该基金净申购份额为29.45亿份。根据一季度报告,该基金权益投资比例为89.04%,固定收益投资比例为5.97%。截至一季度末,朱雀企业优选A基金份额净值为1.1305元,2021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5.59%。

  Wind数据显示,该基金现任基金经理为梁跃军和黄昊。其中,梁跃军的投资年限超过7年,于2019年1月加入朱雀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公司总经理。黄昊于2020年10月起担任基金经理,投资年限不足1年。

  此外,国投瑞银国家安全基金在一季度的总申购规模为82亿份,净申购份额为35.66亿份。根据一季度报告,该基金权益投资比例为92.91%,固定收益投资比例为0.12%。截至3月底,该基金份额净值为1.058元,2021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20.21%。

  Wind数据显示,该基金现任基金经理为李轩,曾任德邦证券研究员,上海星高科技集团产业投资公司分析师。2010年4月,李轩加入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部,投资年限超过5年,目前在管基金总规模66.89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这些规模激增的黑马基金基金经理投资年限普遍不长。对于它们的业绩表现,业内人士认为,仍需要时间进一步观察。

  强者恒强

  一季度A股市场的跌宕起伏,并没有影响公募基金业龙头品种规模扩张的趋势。

  基金一季报显示,处于行业龙头地位的基金产品,在一季度行业整体发行放缓、赎回频频的背景下,管理规模却实现逆势上扬。投资者的资金正继续向头部基金经理集中。

  以张坤为例,其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虽然在一季度出现回撤,但规模依旧增长了203.15亿元,增幅超过30%,这只基金一季度末规模高达880.16亿元。这充分体现了投资者追逐头部基金经理的决心。此外,在震荡的一季度市场行情中,刘彦春管理的多只基金份额大幅提升,跻身主动权益基金经理“千亿”俱乐部成员。以其管理规模最大的产品景顺长城新兴成长为例,一季度总申购份额为139.49亿份,总赎回份额为92.8亿份,截至3月底,基金规模为496.69亿元。

  此外,按申赎份额变动计算,截至一季度末,兴全趋势投资、前海开源沪港深优势精选A基金规模分别增长45亿份和43亿份。易方达中盘成长、景顺长城绩优成长、民生加银成长优选等基金份额增长均超过30亿份,这些产品也受到了投资者的青睐。

  不过,头部基金规模的继续扩张,其实是建立在大量基金产品的普遍赎回之上。Wind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主动权益型基金中,约七成的基金均出现“规模缩水”现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