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资管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4月1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货市场
助力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
● 本报记者 马爽

  

  ● 本报记者 马爽 

  

  近年来,新疆地区以丰富的自然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与已上市棉花、棉纱、红枣、苹果等期货品种的期货市场结下不解之缘。新疆地区具有利用金融产品工具管理风险的先行条件,期货市场积极充分发挥服务实体经济的功效,助力该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疆产业与郑商所品种关系紧密

  以郑州商品交易所(简称“郑商所”)为例,作为中西部地区唯一一家期货交易所,与新疆产业发展联系尤为紧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办公厅副秘书长秦全晋4月12日在国有企业套期保值(新疆、兵团)培训班上表示,新疆的自然资源储备、特色产业与郑商所已经上市的棉花、棉纱、红枣、苹果、动力煤、甲醇、PTA等期货品种、期货工具,以及正在研发的电力等期货品种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环境变动、价格波动等都是企业面临的挑战和风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资委主任张红彦表示,期货衍生品是管理价格风险的重要工具。近年来,新疆的国有企业在监管前提下,审慎开展金融衍生业务。如何进一步强化业务监督管理、有效利用金融衍生工具套期保值功能、对冲大宗商品价格和汇率风险波动,对监管能力、水平提出了挑战。

  新疆证监局党委书记郭元忠介绍,近年来,在郑商所的大力支持下,新疆证监局鼓励引导辖区期货机构发挥专业优势,组织开展各类专题培训,普及农业风险管理理念,帮助产业企业用期货以及金融衍生工具提升抵御市场波动风险的能力,推广棉花、红枣“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促进辖区内农户稳收增收。

  当前,包括国有企业在内的实体经济风险管理需求日益旺盛。国有企业参与期货市场已具备较为充分的条件:一是平台工具好。目前,我国期货市场已经上市92个品种,形成覆盖农业、能源、化工、建材、冶金、金融等国民经济重要领域的产品体系,为国有企业提供较为丰富的风险管理工具。以郑商所为例,自2004年起陆续推出棉花、白糖期货期权以及棉纱、红枣期货,积极助力新疆将资源特色转化为产业优势。二是参与成效好。总体来看,国有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积极性较高,方式多样,成效较好。比如,依托棉花期货,中纺集团为上下游企业提供基差交易服务,帮助企业扩大经营规模、提高经营利润,同时自身也灵活运用期货期权工具锁定生产利润,实现稳健经营。三是政策环境好。目前国有企业参与期货市场具有较好的制度基础。国务院国资委从监管责任、套保原则、风险管控、业务规范等方面对中央企业参与期货交易相关规定予以细化,引导中央企业合规使用金融衍生工具管理风险,更好地服务主营业务发展。中国证监会也多次强调要进一步破除国有企业参与期货市场交易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更多国企等实体企业利用期货市场管理风险。

  郑商所高度重视服务国有企业发展,为帮助国有企业利用期货市场有效管理风险,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培育工作。

  期现深度合作 壮大特色优势产业

  为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4月12日-14日,郑商所拜访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和兵团领导,并与相关部门及涉棉企业就服务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和兵团高度认可郑商所在新疆经济发展中做出的积极贡献,表示“培育壮大新疆特色优势产业”是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具体要求,也是自治区和兵团“十四五”期间的重点工作,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的功能有助于产业发展壮大。

  近年来,期货市场品种体系不断壮大、功能发挥良好,产业企业深度参与。新疆利华、银隆农业、嘉丰棉业等绝大部分大中型棉花企业均已参与期货市场。棉花期货已经成为现货贸易定价基础,基差点价在现货贸易中成为主流。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棉麻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健在座谈时提到,2004年棉花期货上市以来,价格发现功能发挥良好,在国际棉花贸易中拥有重要话语权,为政府决策提供重要依据。特别是2017年郑商所根据棉花现货产业格局变化,将棉花基准交割区域由内地调整至新疆,进一步服务新疆棉花产业做大做强。“期货市场价格发现、风险管理功能在新疆棉纺织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副主任吴胜认为。

  中棉集团是棉花行业首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也是国内最大的棉花贸易经营企业之一。根据棉花收购加工与经营的季节性、节奏性等特点,中棉集团采取比例套保、基差点价等经营策略,通过精细化操作,实现了“盈利有预期、规模有增长、风险有控制”。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棉集团通过套期保值,在稳产保供的同时,实现经营规模逆势增长,棉花经营量同比增幅31.4%。

  中棉集团副董事长徐延毅介绍,中棉集团集中棉花期现资源,按期现头寸的市值量化价格风险,采取制度化套期保值方式,通过期货、现货两个市场对冲棉花价格下跌风险,通过自有购销平台完成现货销售,并代下游客户在平台完成点价,中棉集团称这种方式为“集中风控+平台购销”。

  郑商所总经理鲁东升表示,回顾过去,在新疆自治区政府和生产建设兵团的大力支持下,郑商所充分发挥棉花、红枣、白糖等特色农产品期货功能作用,在助力新疆相关产业做大做强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展望未来,郑商所将坚决贯彻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持续深化服务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研发上市更多与新疆关系密切的期货品种,提升已上市品种运行质量,深化市场服务,加大“保险+期货”投入,努力为服务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贡献更多期货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