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4月1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高换手之谜:“小算盘”大玄机
● 本报记者 李良 李岚君

  ● 本报记者 李良 李岚君 

  

  2018年11月,一篇名为《这个叫廖发达的基金经理,请出来解释一下》的文章,让舆论聚光灯骤然投向部分公募基金高换手率的话题——高换手率往往意味着高额交易佣金。不久后,廖发达离任。据媒体披露,监管部门的内部通报显示,某基金公司内控体系不健全,将基金交易佣金分配与证券公司的基金销售挂钩,对管理的个别基金产品换手率过高问题未采取有效措施。

  两年后,这摊浑水变清澈了吗?

  在热乎出炉的公募基金2020年交易佣金排行榜中,中国证券报记者见到华安媒体互联网基金的身影:在其成立后可计算的5个完整年度内,第4次跻身该榜单前五名之列。Wind数据显示,2020年华安媒体互联网基金以5895万元的交易佣金排名榜单第五位,对应股票交易额641亿元,若以2020年底该基金60亿元的规模粗略估算换手率,数值为10倍。

  华安媒体互联网基金不是个案。在公募基金2020年报中,高换手率基金并不罕见,但高换手率换来的不一定是优异的业绩。这不禁惹人生疑:部分基金如此痴迷高换手,背后究竟隐含何种利益链?

  千基竞逐高换手

  在普通投资者心目中,高喊长期价值投资的基金经理应该是“咬定好股不松口”,但现实中真是如此吗?

  Wind数据显示,若以2020年股票交易额除以2020年底基金规模粗略计算换手率,超过10倍的基金产品逾千只,其中甚至有年换手率二三十倍的产品。例如,华商健康生活基金2020年底规模5.58亿元,但2020年股票交易额192亿元,对应换手率约34倍。

  值得注意的是,这逾千只高换手率基金产品多是中等偏小规模的股混型基金,这令诸如华安媒体互联网、华安策略优选这类2020年底规模达60亿元的基金尤为扎眼。除前文所述的华安媒体互联网基金外,在2020年公募基金交易佣金排行榜上,华安策略优选基金位居第四位,交易佣金6026万元,对应650亿元股票交易额,估算换手率10.57倍。

  尴尬之处恰在于此。在公募基金交易佣金排行榜上,排在华安策略优选、华安媒体互联网前后的高佣金基金规模普遍高于这两只基金。例如,紧随其后的睿远成长价值基金,2020年交易佣金5681万元,对应股票交易额710亿元,但其A/C合并计算,2020年底规模约300亿元,估算换手率2.4倍。

  中国证券报记者进一步梳理数据后发现,近年来公募行业整体平均换手率并不高,龙头公司还有下降趋势。但仍有少部分基金的发展轨迹里,高换手操作始终如影随形。(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