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融合成新燃点 保险业重塑发展生态
● 本报记者 薛瑾

  ● 本报记者 薛瑾

  

  近日陆续披露的金融机构年报中,众多机构纷纷提及发展金融科技、加快数字化转型,并将其作为重点发力方向之一。这一趋势在保险行业亦不例外,多家上市大型保险机构日前透露,将进一步“提高科技含量”、用科技驱动转型发展,做好科技“新基建”、科技赋能创新驱动、启动面向未来的科技能力布局、推进科技市场化改革等发展路径。

  数字化转型进行时

  上市险企公布的年报显示,数字化转型正在火热进行中。

  中国人保称,2020年,集团科技能力持续提升,销售、承保、理赔、服务等线上化建设全面提速,车险理赔线上化率达93.2%,家庭自用车客户线上化率达89%。集团加大智能技术应用,进一步引入智能机器人、声纹识别、空中签名、大数据等技术,推出智能双录、回访、质检、外呼、定损和AI疫情排查机器人。

  中国人寿也在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加速科技化创新,积极运用数字技术强化科技赋能。例如,借助保险科技、云计算及基础设施、网络安全、区块链四大科技创新主题实验室,做强科技创新。近50项前沿技术课题研究深入开展,28个智能应用场景多点开花。

  中国平安透露,截至2020年12月末,公司科技专利申请数累计达3万余项,较年初增加1万多项。平安寿险构建“数字寿险”,推进全面数字化转型,在营销、服务、风控、经营领域成效显著。平安产险加强科技应用,持续推动客户经营线上化,个人车险客户承保自助化率达82.1%、批改自助化率达90%。

  中国太保表示,公司一系列科技市场化改革举措正在“加速跑起来”,包括太保金科启动试运行,建立科技生态圈和科学家团队,与科技头部企业和高校建立科技战略合作,如“太保-交大AI联合实验室”“太保-复旦保险科技联合创新实验室”以及“太保-保交所保险金融区块链实验室”三个创新实验室已建成。

  科技蓝图待展

  保险科技正在成为保险业重要生产力,也是保险机构驾驭变革浪潮和直面转型挑战的重要战略。多家大型险企未来的科技蓝图正在加速展开。

  中国人保提出,集团制定了“十四五”期间科技建设规划,谋划推动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启动面向未来的科技能力布局,包括自主建设世界一流的数据中心等。将用公司化、市场化方式,优化实施费用分摊、项目评估管理等机制,增强全集团信息化建设动力活力。优先开发直接能够拉动生产力、服务基层的运营系统、交易系统和销售支持工具,为一线提供管用好用的“保险+科技”应用。

  中国人寿表示,实施“科技产品制”变革,加快科技应用创新孵化中心与研发分中心建设。依托公司队伍与服务网点既有优势,线下推广数字化职场,线上打造数字化平台,形成线上线下紧密融合,公司、队伍、客户高频互动的科技布局。

  新华保险称,公司借助科技和数据力量,在个性化定制以及“保险+服务”方面大有可为,并做好科技“新基建”。

  资本青睐有加

  近年来,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保险业,凭借流量和技术优势,重塑保险业原有生态。

  “对保险行业而言,拥抱科技一方面源自险企主动提高发展质量、提升经营管理效率的诉求;另一方面,源自对跨界竞争的危机感。不论源自何种考量,抢抓保险科技发展机遇必将有利于传统保险企业在科技日新月异的当下构筑强有力的竞争壁垒,为未来发展注入强有力的驱动力。”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分公司副总经理周多光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保险科技价值已开始在诸多方面得以体现。保险业与科技融合步伐将进一步加快,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销售服务、运营管理、风险防控等价值链环节深度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将进一步提速。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表示,中国保险市场快速发展及巨大市场空间,为保险科技发展提供良好市场基础。从2019年开始,全球保险科技领域投融资数量和金额同步回升,2020年金额出现“井喷”,达276.2亿元,创历史新高。

  业内人士表示,保险与科技融合已成为行业发展新燃点,资本对保险科技青睐有加,成为创业和投资增长热点,“保险+科技”形式已成为业内发展常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