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资管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4月0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券商押注三大行业 紧抓龙头不放松
● 本报记者 胡雨

  上市公司2020年报陆续披露,券商重仓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6日记者发稿,已有70家A股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出现券商身影,券商持股数量合计9.29亿股。

  从变动情况看,2020年四季度,券商共增持8只个股,减仓12只个股,同时新买入40只个股。从持仓行业分布看,按照证监会行业划分,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以及通用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三大行业持股最为集中。展望后市,券商看好相关板块行业龙头的配置价值及估值修复行情。

  ● 本报记者 胡雨

  新买入40只个股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6日记者发稿,已有70家A股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出现券商身影,券商持股数量合计达9.29亿股。

  券商都重仓了哪些个股?

  梳理发现,截至2020年底,中信证券跻身17家A股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其持仓总市值超过139亿元。从持仓标的看,市值排名前三的分别是中信建投、赢合科技、太平鸟;截至4月6日收盘,其最新持仓市值分别为125.57亿元、2.78亿元、2.11亿元。

  持仓市值规模较大的券商还有中国银河证券。截至2020年底,其重仓大华股份、南方轴承、中环环保、成都路桥4家A股上市公司;截至4月6日收盘,中国银河证券对上述标的最新持仓市值分别为14.04亿元、7763.1万元、1.08亿元、1447.56万元。

  从整体持仓变动情况看,2020年四季度券商共增持了8只个股,减仓12只个股。具体来看,光大证券大幅加仓恒顺醋业995.88万股,截至2020年底,持股数量增至2600.56万股。梳理发现,恒顺醋业2020年一季报显示其十大流通股东中尚未出现光大证券身影,到了当年二季度,光大证券已成为公司第四大流通股东;截至2020年底,光大证券更是进一步升至公司第二大流通股东。

  2020年四季度券商加仓百万股以上的个股还包括昇兴股份、赢合科技、戴维医疗。其中,赢合科技获得中信证券和招商证券联合加仓,加仓数量分别为371.03万股和169.48万股。

  与此同时,中国银河证券2020年四季度大举减持大华股份超800万股,瑞普生物、北大荒、鲁商发展3只个股也遭券商减持百万股以上。

  从新进持仓看,2020年四季度券商合计新买入40只个股。中国宝安获中信证券新买入1602.43万股,皖通高速获国联证券新买入近1390万股。傲农生物2020年四季度获得中信建投、中金公司、申万宏源、中信证券4家券商联合买入,截至2020年底,4家券商分居傲农生物第四、第六、第七、第八大流通股东,持股总数高达2855.14万股。

  看好行业龙头配置价值

  从持仓风格看,券商重仓的70只个股涵盖了29个行业。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以及通用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三大行业最为集中,涉及个股分别达9只、7只和7只。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及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所涉及个股分别为5只和4只,数量也相对较多。

  不过从市场表现看,2021年以来,市场波动加剧,计算机、通信、医药制造等不少板块持续调整,直至最近半个月部分行业才出现阶段性企稳。展望后市,券商重仓板块能否继续为券商带来丰厚的投资收益?

  安信证券计算机行业分析师吕伟指出,近期多家信创行业龙头企业发布2020年年报或业绩预告,多家公司实现了业绩的高速增长。今年以“信创+网安”构成的“大安全”将是计算机板块业绩高增长与持续性最为确定的主线,持续推荐行业龙头核心标的。

  在万联证券通信行业分析师夏清莹看来,2021年全球数字化进程将全面提速,海量的终端将提供庞大的数据输入,数据的价值将变得前所未有的重要。在投资方面,短期建议关注运营商和部分龙头设备商的估值修复行情。随着5G用户渗透率的提高和2021年5G新基建建设的提速,相关赛道龙头配置价值凸显。长期推荐关注产业链中游确定性和成长性均较强的光模块、物联网模组以及卫星互联网板块。

  对于医药板块,华金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王睿认为,3月下旬以来医药板块反弹明显,核心资产企稳反弹表现较好,一季报预期业绩表现较好的公司走势强劲。本轮调整后,大部分龙头公司估值趋向合理,基本面并未发生变化,长期布局的时点逐步显现,仍看好业绩稳定的核心资产。另外,具备性价比且质地较好的二三线公司也将受到市场较高关注。4月进入年报和一季报密集披露期,建议关注业绩高增长的公司。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