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4月0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行:保持定力 珍惜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
持续加大金融支持区域协调发展力度
● 本报记者 彭扬 赵白执南

  ● 本报记者 彭扬 赵白执南

  

  4月1日,央行相关负责人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实施正常货币政策的积极作用正在显现。下一步,货币政策要稳字当头,保持定力,珍惜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金融管理部门将继续聚焦重点领域,全力做好存量风险化解工作。同时,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健全金融风险预防预警体系。

  谈及近期引起热议的“彩礼贷”“墓地贷”,央行相关负责人称,个别银行的所谓金融创新,引导居民过度负债,触及社会公序良俗底线,脱离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职。对类似做法将及时予以纠正。

  统筹抓好区域金融改革试验区试点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桂平表示,经济大循环能够畅通的必要条件是供给与需求相互适配、区域以及城乡之间相互协调、国内与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其中,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是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基础,也是社会和谐、政治稳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刘桂平表示,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持续加大金融支持区域协调发展力度,推动形成错位发展、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的区域金融改革格局。一是继续加大金融支持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力度;二是继续统筹抓好区域金融改革试验区试点;三是继续推动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良性互动。

  在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方面,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表示,长三角地区金融和科技非常发达,科创走在全国前列。从科创板角度看,无论是企业申请,还是科创板最终上市,长三角地区公司数量在全国的占比都接近50%。

  王信称,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推动《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落地,在推进长三角绿色金融发展、长三角征信一体化、长三角普惠金融指标体系建设、金融消费纠纷非诉解决机制等方面进一步发力。

  保持好宏观政策领先态势

  “我国实施正常货币政策的积极作用正在显现。”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在近期全球金融市场特别是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大幅波动的情况下,我国金融市场运行平稳,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3.2%附近,较前期有所下降。

  孙国峰强调,下一步,货币政策要稳字当头,保持定力,珍惜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同时,密切关注国际金融形势变化,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以我为主开展国际宏观政策的协调,保持好宏观政策的领先态势。

  谈到数字人民币有关话题,王信表示,央行正稳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和测试工作。数字人民币在多个地区正在试用,测试场景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下一步,央行将进一步推动数字人民币试点,积累更多经验。(下转A03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