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纵横·科创板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3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风电气
专注风电变流器业务
● 本报记者 刘杨

  ● 本报记者 刘杨

  

  日风电气科创板上市申请日前被受理。公司本次拟募资6.13亿元,用于年产500台大型风电变流器扩产等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

  定制化经营

  根据招股书申报稿,日风电气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主要从事风电变流器等电力电子设备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关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为双馈变流器和全功率变流器。

  日风电气是浙江润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该公司持有日风电气62.78%的股权。卢钢、张旌红分别直接持有公司13.29%和3.84%的股份,并共同通过润丰集团间接持有日风电气62.78%的股份。

  风电变流器是风力发电机组关键部件之一,用于解决风机在变化转速下保证电能的恒频输出。风电变流器可根据风速的大小改变发电机的转速,使风机实现最佳风能捕获,同时实现风电功率的并网控制以及对电网无功的支持和高、低电压穿越控制,用以提高风能利用率,提升发电效率。作为发电机和电网的接口,风电变流器是风电机组的核心设备,是机组电气性能、变换效率、可用度的主要决定因素。

  公司主要采用“以销定产、以产订购”的定制化经营模式,生产经营围绕客户的订单展开,在签订销售合同后,根据合同安排采购和下达生产任务,实行按单生产,以降低经营风险。公司的销售模式为直销,下游客户为国内主要风电整机厂家。

  通过技术创新和市场开拓,日风电气已成为国内大功率风电变流器领域主要生产企业之一。2018年至2020年(报告期),公司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客户渠道日益拓展,市场影响力不断增强。公司已与国内市场份额前十名风电整机企业中的七家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公司曾承担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参与了两项行业标准的制定。

  产品结构单一

  2018年至2020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2.31亿元、2.69亿元和5.1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204.03万元、3862.33万元和7347.90万元。报告期内,日风电气风电变流器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42.92%、40.54%、32.44%。

  值得注意的是,日风电气的产品结构单一。尽管公司已完成光伏逆变器等产品的开发,但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业务收入来源于风电变流器。在同行业可比公司中,阳光电源、禾望电气产品线覆盖风电变流器及光伏逆变器。多元化经营战略有助于平抑行业的周期性波动。

  报告期内,日风电气风电变流器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82亿元、2.45亿元、4.81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79.20%、91.38%、94.38%。

  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日风电气对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97.83%、97.58%、95.09%。2020年日风电气的前五大客户分别为中国海装、东方电气、运达股份、联合动力与上海电气。对第一大客户中国海装的销售收入为2.60亿元,占营收比重过半。公司表示,风电整机制造行业的集中度较高,下游主要风电整机厂商市场占有率的集中造成公司主要客户相对集中。

  根据相关政策,2018年底之前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2020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国家不再补贴;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底前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2021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国家不再补贴。

  自2021年1月1日开始,新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全面实现平价上网,国家不再补贴;海上风电方面,2020年1月后新增海上风电项目不再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新核准海上风电项目全部通过竞争方式确定上网电价。

  

  

  

  

  

  

  

  

  

  

  

  

  

  

  

  

  

  

  

  募资夯实主业

  本次公司拟募资6.13亿元,投向年产500台大型风电变流器扩产项目、大型海上风电变流器及配套设备产业化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表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展开。公司核心技术主要包括双馈风电变流控制技术、全功率风电变流控制技术等,均已实现批量化生产。

  公告显示,我国风电变流器产品仍存在技术含量不高、产品附加值较低等问题。随着市场对风电变流器产品质量、技术、节能、环保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公司需要不断更新工艺技术、生产设备及检验测试设备,有效应对产品更新换代的压力。

  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32%、10.75%和6.78%。公司表示,研发投入持续增加,有利于公司不断开发和完善具有创新力的产品,提高产品性能,增强公司产品的竞争优势。

  根据公告,年产500台大型风电变流器扩产项目是对公司现有优势产品产能扩张。实施大型海上风电变流器及配套设备产业化项目,有利于公司适应风电行业发展重心由陆地向海上转移趋势,并以公司现有变流器相关核心技术为基础,完善公司产品结构。

  日风电气表示,公司致力于新能源领域高技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未来将不断完善和丰富风电变流器产品系列,在巩固现有客户的基础上,积极获取新的优质客户。同时,顺应行业发展趋势,积极推进海上风电变流器研发成果的产业化,提高配件的自产能力。此外,通过研发技术更为先进的风电变流器产品,加速提升公司产品的市场份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