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3月1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建议
多举措齐发力 持续提升新三板市场功能
● 本报记者 倪铭娅 昝秀丽

  ● 本报记者 倪铭娅 昝秀丽

  

  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深化新三板改革。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建议,可从完善融资功能、提升市场流动性、落实好转板机制、提高挂牌公司质量等方面发力,持续增强新三板市场服务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企业的能力。

  优化完善制度体系

  自2019年新三板启动全面深化改革以来,新三板形成了“基础层-创新层-精选层”层层递进的市场结构,构建了差异化的制度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工大高科董事长魏臻表示,此次改革大幅优化完善了制度体系、产品体系和服务体系,有效提升了新三板市场功能。全国股转公司数据显示,2020年超98%符合条件的基础层公司提交了创新层申请,调整后的创新层公司数量是调整前的1.83倍。

  全国政协委员、翔宇药业董事长林凡儒表示,此次改革重塑新三板市场板块结构、交易结构,以及投资者结构,让内部形成“基础层-创新层-精选层”多层次市场板块。建立转板上市制度,符合条件的精选层挂牌公司可转板至科创板或创业板上市,让新三板市场在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中起到承上启下作用,为中小企业构建一条资本市场成长和发展通路,起到培育中小企业发展的作用。

  全面深化改革

  代表委员认为,新三板市场依然面临流动性不足等挑战,应进一步完善政策制度,全面深化改革。

  在完善融资功能方面,林凡儒建议,尽快推出精选层再融资制度,明确精选层企业并购重组要求,支持企业在精选层持续融资发展。加快落地混合交易和融资融券制度,研发推出精选层指数,鼓励和支持投资者积极参与精选层发行交易。“新三板精选层于2020年7月正式开市,通过半年多运行,精选层已聚集一批兼具规模与成长潜力的优质公司。推出精选层指数有利于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市场指数体系,有效体现新三板市场的企业特征,满足市场多元化的投资需求。”他说。(下转A04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