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3月0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郭树清:毫不松懈监控化解金融风险
积极稳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保持不良贷款处置力度不减
● 本报记者 欧阳剑环

  ● 本报记者 欧阳剑环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3月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把防范风险作为金融业的永恒主题,毫不松懈地监控和化解各类金融风险;要积极稳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2021年,将保持不良贷款处置力度不减。

  逐步把房地产问题解决好

  郭树清表示,我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银行业保险业风险从快速发散转为逐步收敛,一批重大问题隐患“精准拆弹”,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他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银保监会将以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突破,促进国民经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郭树清介绍,银保监会将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完善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更加精准支持科技自立自强、先进制造、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二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理念,培育发展更多专业化特色化金融机构,进一步开发符合人民群众需要的银行产品,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等保险服务。三是把防范风险作为金融业的永恒主题,毫不松懈地监控和化解各类金融风险,强化金融法治,完善长效机制。四是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确保金融创新在审慎监管前提下进行。五是实施更深层次的金融市场和机构改革,推进更高水平的金融开放,畅通要素循环,激发市场活力。六是持之以恒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金融反腐败斗争,加强内部管理和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监管铁军。

  郭树清指出,房地产的问题在于金融化、泡沫化倾向还比较强,但是2020年房地产贷款增速八年来首次低于各项贷款增速,这个成绩来之不易。现在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各城市“一城一策”推出房地产综合调控举措,目的是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逐步把房地产问题解决好。

  “很多人买房不是为了居住,而是为了投资或者投机,这是很危险的,因为持有那么多房产,将来如果市场价格下降,个人财产就会有很大损失,贷款还不上,银行也收不回贷款本金和利息,经济生活就会发生混乱。所以必须既积极又稳妥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郭树清称。

  不良资产处置大步推进

  郭树清介绍,银行业不良资产认定和处置大步推进,2017年至2020年累计处置不良贷款8.8万亿元,超过之前12年总和。

  展望2021年,他表示,将保持不良贷款处置力度不减。疫情发生以后,一些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处于不正常状态,还款有困难,甚至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可能面临破产重整或破产清算,更没有能力偿还贷款。所以不良贷款上升是必然趋势。2020年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已经加大,全年处置不良资产3.02万亿元。

  对于今年不良贷款处置的安排,郭树清表示:“现在没有一个明确指标,还在和各家银行沟通,看他们怎么估计自己银行的状况,可能2021年需要处置的不良贷款还会增长,甚至会延续到明年,因为有的贷款期限比较长。”

  郭树清强调,有信心、有能力把不良资产处置处理好。第一要加大力度,第二要稳中求进,保证在经济和银行金融体系可承受范围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