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纵横·新三板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2月2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韩整形站上“颜值经济”风口受资金追捧
● 本报记者 吴科任

  医美概念成为各路资金的“新宠”。站在“颜值经济”风口的创新层企业华韩整形,近期受到资金关注,股价大涨。

  机构指出,随着监管趋严,生态圈逐步成熟,中国医美行业将逐步进入有序发展阶段,未来3年医美行业将保持年均约15%的增速。

  ● 本报记者 吴科任

  股价大涨

  华韩整形近期股价表现抢眼。2月10日,公司股票价格大涨52.60%,成交额达2.72亿元。春节后首个交易日(2月18日)继续上涨12.05%,盘中一度大涨32%,成交额达1.83亿元。2月19日-2月23日,股价连续回调,累计下跌10.52%,累计成交额3.13亿元。经过此番暴涨,公司总市值升至51亿元,滚动市盈率为47倍。

  市场人士认为,华韩整形上涨受到A股市场医美板块火热的影响。如医美上游材料厂商爱美客2月9日涨停,次日再涨11.63%,春节后首个交易日盘中冲高至1331.02元/股。2月9日至23日,医美区域性连锁龙头企业朗姿股份股价连续上涨,累计涨幅为39.66%。

  不过,也有新三板投资人提示,不能简单将两个市场进行类比,资金短线炒作痕迹明显。“不少新三板企业喜欢对标A股龙头的市盈率,其实A股市场就存在两极分化,非行业龙头的小票估值要低很多。”

  值得一提的是,华韩整形一度被市场看作精选层概念股。但公司2月5日发布公告称,撤回精选层挂牌申请材料。公司表示,考虑当前资本市场不同板块的估值水平,基于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和对公司未来战略发展的考虑,重新考虑资本运作规划。受此影响,公告披露后的首个交易日,其股价盘中一度深跌40%,成交额达3.59亿元。

  华韩整形成立于2010年4月,是一家整形美容医疗服务提供商,通过下属南医大友谊整形医院、四川悦好美容医院、北京华韩美容医院、青岛华韩整形医院、长沙华韩华美美容医院和南京华韩奇致美容医院提供服务。2013年11月,公司在新三板挂牌,2016年成为首批进入新三板创新层的企业之一。

  浙商证券研报称,从成长路径看,华韩整形一方面享受其成熟医院的持续性内生增长和利润释放,另一方面通过设立门诊部迅速进行区域连锁扩张,巩固品牌影响力的同时争取更大市场份额。

  逆势增长

  华韩整形发布的年报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88亿元,同比增长10.43%;归母净利润为1.08亿元,同比增长47.04%;扣非净利润为1.06亿元,同比增长45.64%。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根据德勤披露的报告,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预计2020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为1975亿元,同比下降12%。

  华韩整形表示,盈利增长源自于营业利润的增加,主要受五方面因素影响。一是报告期为降低疫情对公司经营的影响,改善运营状况,公司多途径加大对新顾客招募力度。同时,优化产品结构,提升老顾客消费黏性,带动收入规模增长。二是报告期公司享受政策性减免约900多万元,房租成本减免约190多万元。三是收入增长的同时,公司借助强预算手段严控日常固定运营成本。四是报告期内友谊下属门诊部建设稳步推进,扬州门诊部、常州门诊部都不同程度贡献利润。五是报告期下属长沙华韩华美医院、四川悦好美容医院、北京华韩美容医院运营稳定向好,持续盈利。

  据了解,华韩整形的销售主要通过线上与线下广告以及销售人员展开。2020年,公司销售费用为1.65亿元,同比下降3.52%,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从2019年的21.30%降至本期的18.61%。主要系报告期受疫情影响,广告投放减少。此外,华韩整形2020年的管理费用下降了1.2%至1.21亿元,主要系报告期受疫情影响,人员招待、差旅及其他日常费用开支成本减少。

  尽管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下降,但华韩整形员工总数从期初的1258人增至1409人,报告期净增151人。其中,行政管理人员、医技人员、护理人员、营运人员分别净增72人、11人、49人、19人。

  竞争激烈

  目前,我国医美行业处于加速发展时期,产业链以及各参与方在不断完善,但行业发展存在不少痛点亟待解决。

  相关研究报告显示,公立机构的市占率相对较小,民营机构是医美服务提供的主体。但民营机构数量繁多,良莠不齐,行业竞争激烈。

  安信证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师诸海滨表示,医美行业竞争格局分散,参与者众多。对于新参与者而言,需要建立品牌声誉、搭建客户网络、组织经验丰富的服务团队。对于既有参与者而言,需要提升服务质量维系既有客户,同时需要开拓新的用户以扩大规模。因此,机构之间的营销竞争激烈,大量的资金投入到营销层面,分摊了本来可以用于医生培训、高效管理的投入。

  诸海滨介绍,医美机构毛利率普遍较高,均值为58.72%,但净利率普遍较低。相比之下,小体量的医美机构经营更加困难,获客营销、药品耗材、医疗服务(包括医生培训、机构认证等)合计成本/营业收入大致在50%-90%之间。

  据了解,传统医美下游获客营销模式存在信息不透明、纠纷频发等问题,且获客成本较高。

  机构指出,长远看,随着监管趋严,消费者日渐成熟以及互联网/大数据逐步推动行业透明化,非正规医美机构将逐步被取缔,市场逐步回归到正规、高美誉度的医美机构,盈利空间更加合理。

  艾瑞咨询预计,2019年-2023年,中国医疗美容市场规模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5.2%,到2023年市场规模将增至3115亿元。中信建投表示,受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驱动,中国医美市场规模将不断增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