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2月1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ETF唱主角 牛年新基金发行新意浓
● 本报记者 万宇 徐金忠

  ● 本报记者 万宇 徐金忠

  牛年首个交易日,公募基金产品发行迎来“开门红”。2月18日,易方达、景顺长城、鹏华等基金公司旗下12只新基金开始认购,又有“爆款”诞生。随着市场行情演绎,基金公司正在调整产品结构,除主动权益类产品外,指数基金、ETF等成为“上新”的重点。

  公募机构人士表示,优质指数、特色行业和主题等投资需求较为旺盛,相关基金产品可为投资者提供便利化投资工具。

  牛年首只“爆款”基金诞生

  2月18日,新基金整体发行情况较为平稳。“不少投资者仍然处在放假模式。也有基金公司希望为新基金发行适当降温。”一家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基金销售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不过,牛年新基金发行仍然迎来了“爆款”。2月18日晚间,景顺长城基金公告,景顺长城新能源产业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提前结束募集。

  基金公司后续将“上新”多只重磅产品。2月19日到2月底,有53只新基金将发行,广发基金、嘉实基金等多家大型公司将“同台竞技”。

  调整“上新”结构

  在基金发行持续向好的背景下,基金公司正在调整新发基金的结构。根据Wind数据,2月18日到2月底新发行的65只基金中,有14只被动指数型基金。虽然主动权益类基金仍然是新基金发行的主力军,但值得注意的是,ETF尤其是细分行业ETF成为基金公司发力的领域。

  2月18日,鹏华基金新发两只ETF——鹏华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ETF和鹏华中证畜牧养殖ETF。2月19日,华泰柏瑞基金、华夏基金、国泰基金旗下中证动漫游戏ETF将开始发行。

  以动漫游戏ETF为例,三只基金产品均以中证动漫游戏指数为跟踪标的,中证动漫游戏指数选取主营业务涉及动画、漫画、游戏等相关细分娱乐产业的上市公司股票作为样本股,反映动漫游戏产业A股上市公司股票的整体表现。

  资料显示,除已落地的创新ETF外,还有建信基金、富国基金、易方达基金、汇添富基金等基金公司申报了大量细分行业ETF,覆盖中证量子通信主题指数基金、中证安防主题指数基金、中证稀土产业主题指数基金、中证光伏产业主题指数基金等细分领域。

  事实上,ETF领域的创新已持续一段时间。去年以来,全市场首只食品类ETF产品华夏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ETF、首只跟踪中证生物科技主题指数的ETF产品易方达中证生物科技主题ETF等细分行业ETF相继推出。

  看好结构性机会

  针对新发基金的结构变化,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了多家公募基金公司。上海一家公募机构产品部门负责人表示,工具化产品将是公司未来一段时间重点突破的方向。公司在ETF上有竞争优势,而且市场资金对细分ETF的需求旺盛。(下转A03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