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2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办国办推动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
评估完善注册制试点安排 进一步完善退市标准
● 本报记者 昝秀丽

  ● 本报记者 昝秀丽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方案》提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畅通市场循环,疏通政策堵点,打通流通大动脉,推进市场提质增效,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基本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高标准市场体系。

  《方案》提出,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稳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培育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分析人士认为,《方案》将有助于加快构建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体系,不断提升我国资本市场吸引力、国际竞争力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有序扩大金融服务业市场开放

  专家认为,《方案》提出稳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有序扩大金融服务业市场开放等要求,在持续加强基础制度建设背景下,资本市场将加速步入“有进有出、良性循环”新发展阶段。

  在稳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面,《方案》提出,坚守科创板定位,突出“硬科技”特色,评估完善注册制试点安排,深化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日前召开的2021年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强调,做好注册制试点总结评估和改进优化,加快推进配套制度规则完善、强化中介机构责任等工作,为稳步推进全市场注册制改革积极创造条件。

  在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方面,《方案》明确,进一步完善退市标准,简化退市程序,畅通多元化退出渠道。严格实施退市制度,对触及退市标准的坚决予以退市,对恶意规避退市标准的予以严厉打击。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证监会将把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作为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内容,会同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对退市过程中出现的对抗监管、不正当维权甚至煽动群体性事件等恶劣行为,严厉打击、严肃追责,确保改革平稳推进,积极塑造良好的市场生态。

  在有序扩大金融服务业市场开放方面,《方案》指出,支持社会资本依法进入银行、证券、资产管理、债券市场等金融服务业。(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