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1月2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介明码标价提供一条龙服务
经营贷置换按揭贷:危险的套利游戏
● 本报记者 彭扬 欧阳剑环

  ● 本报记者 彭扬 欧阳剑环

  

  “您可以先凑钱全款买房,之后将房子抵押给银行,办理经营贷,用经营贷把之前凑的钱还了。这样您慢慢还经营贷,它的利率比商业房贷低得多,可以省上百万利息呢。”家住北京朝阳区太阳宫街道的张先生接到某担保公司业务员的电话,颇为动心。

  张先生准备换购西城区的学区房,而二套房商贷利率约为5.7%,月供太高了。接到“推销电话”的张先生一打听,通过经营贷曲线购房、付房贷的方式正随着楼市升温而重新活跃起来。

  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发现,尽管监管部门严查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但在多项中小微企业优惠贷款政策出台后,经营贷款利率与按揭贷款利率出现明显“倒挂”,用经营贷置换按揭贷的套利空间随之产生,相关中介公司甚至对购买壳公司等服务明码标价。

  利息能省近百万元

  张先生说,让他心动的是:同样是500万元贷款,以房产作抵押的经营贷利率最低可到3.85%,按经营贷最多贷20年计算,总共支付利息约为218万元。而以北京市首套房计算,如果贷款20年,总共需支付利息约为305万元,二套房的话,则总共需支付利息339万元。

  张先生是购买二套房,若从银行办理按揭贷款的金额很低,而经营贷则能贷到更多。根据现行政策,北京市二套房只能贷款40%,五环内房屋评估价超过468万元则属于非普通住宅,只能贷款两成。

  据北京某担保公司业务员席经理介绍,房抵经营贷指公司法人或股东以名下房产作为抵押,向银行申请用于公司经营用途的贷款。“经营贷能贷出房屋评估值的七成,我们能办到的利率为3.85%至4.35%,还款方式有先息后本、等额本息、自主月供。月供压力大的可以选择先息后本这种方式。”

  在办理抵押经营贷的流程方面,席经理说,首先是把张先生“包装”成一个小企业主。“银行要求公司必须成立一年以上,且没有涉及法律诉讼。我们公司也提供壳公司购买服务,买一个成立一年以上的公司,价格在12000元左右,申请贷款所需的企业材料也由我们来准备。另外,我们公司的收费标准是放款额度的2%。这样算下来,500万的贷款额,客户成本在12万以内,相比省下来的上百万利息,还是很划算的。”

  对于张先生担心银行是否会批贷的问题,席经理说:“银行只看公司和房产抵押,没有流水和经营也没关系,毕竟贷款就是为了公司经营。”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某股份制银行北京分行的一位徐姓客户经理处了解到,该行个人经营贷业务并无公司需成立一年以上的规定。“一般情况,无贷款的住房可以抵押办理房屋评估价七成的贷款。有房贷的则在房屋评估价基础上打七折后,再减去未结清房贷来办理贷款,但贷款最多不能超过500万元。”

  徐经理介绍,该行个人经营贷利率为4.15%至5.2%,贷款利率取决于银行对个人征信的评估情况,贷款期限最多为20年,5至7年内必须归还一次全部本金,然后再次放款。

  经营贷能贷到更多的钱,还款利率还低不少,着实打动了不少像张先生这样的购房人。不过,现在银行也在加强贷前审查方面的管控,多家银行强调“KYC”(了解你的客户)原则。渤海银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称,将在业务前端即了解业务风险点、风险防范措施、用途情况,根据行业和客户特点,加强业务管控管理,前置风险模式。(下转A03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