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1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方“两会”描绘
“新基建”投资施工图
● 本报记者 杨洁

  ● 本报记者 杨洁

  

  中国证券报记者初步统计,截至1月24日,已有河南、山西、西藏、广西、北京、重庆、海南、湖北、上海、广东、福建等多地召开2021年“两会”,对2021年GDP提出较高的增长目标。在产业方面,上述地方均在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等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及投资布局力度,着力推动人工智能、芯片、量子科技等核心技术取得突破,“新基建”成为多地扩大投资的重要内容。

  加强研发攻关

  建立现代化的产业体系,核心技术突破是绕不开的话题,这也是多地2021年经济工作重点内容。

  北京市表示,着力推动量子、人工智能、生命科技等前沿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取得突破。上海市表示,将着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开展民用飞机制造、高端医用材料等补链强链行动。

  山西省表示,要开展基础技术研究和关键技术研发“双百”行动,加快光刻机用激光器、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智慧能源等领域技术突破。积极创建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大科学装置和国家级超算中心。

  重庆市表示,将持续发展先进制造业,汽车产业将加快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强化车辆控制软件、车规级芯片等技术研发应用。广东省提出,争取在信息光子、新材料等领域启动新一轮部省联合重点专项。深入实施“广东强芯”行动,加快在集成电路、工业软件、高端设备等领域补齐短板。瞄准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科技、生命健康、种子科学等前沿领域加强研发攻关,加快培育未来产业。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扩大有效投资成为多地2021年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

  河南省表示,2021年将在产业、交通、能源等9大领域接续实施8000个左右的重大项目,力争年度完成投资2万亿元。

  广西壮族自治区表示,开展扩大有效投资三年攻坚行动,滚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实施“五网”建设三年大会战。此外,要把产业投资放在第一位,全面推进工业抓项目扩投资调结构三年行动,力争三年累计工业投资万亿元,年均增长20%左右。

  与此同时,“新基建”是多地扩大投资的重要内容。广西提出2021年新建5G基站2万座,扩大5G网络设区市、县城和乡镇重点区域覆盖面。河南省提出新建5G基站5万个。山西省表示,加快推进“新基建”,2021年新建5G基站1.5万座,加快推动市县城区5G网络全覆盖,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建设一批应用场景示范工程。推进新型智能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和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设。福建省提出,2021年新开通5G基站3万个,深入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推动5000家企业上云上平台。

  除了“新基建”,物流基础设施也是多地投资重点。例如,广东省提出,将完善现代综合运输体系,统筹物流枢纽、配送中心、冷链物流骨干网等布局建设,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拓展全球仓储配送网络,引进大型零售企业来粤设立采购和物流中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