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财富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1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波动率显著下降
权益基金或成理财首选
□富国稳健策略拟任基金经理 曹文俊

  □富国稳健策略拟任基金经理 曹文俊 

  

  过去两年,公募权益基金大幅跑赢指数,为持有人赚取了丰厚回报。Wind数据显示,2019年,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上涨45.02%,2020年上涨55.91%,两年收益实现翻番,而全部A股的涨幅中位数仅为21%。

  实际上,“炒股不如买基金”的情况自2016年就已经开始。以中证1000指数为代表的中小盘股票,持续跑输公募基金收益率,2016年至2018年跌幅巨大,而2019年至2020年涨幅偏小。“炒股不如买基金”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在于:其一,2015年牛市带来的中小市值股票估值泡沫通过时间逐步消化;其二,注册制的推出使得小市值股票“壳价值”不复存在;其三,公募基金和外资机构等长期资金不断增长,使得之前相对低估的白马蓝筹股估值水平得以修复,甚至出现一定的稳定性溢价。

  当前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相对于个人投资者的竞争力与日俱增,收益率的领先优势也越拉越大。随着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和充分竞争,机构投资者的研究力量持续增长,现场调研、电话访谈、产业链专家印证各种手段多管齐下,对于新兴商业模式、新兴科技领域的投资机会能够快速把握。而随着A股市场上市公司数量不断增加,个人投资者单枪匹马、研究领域狭窄,或许在单一个股上能够把握一些机会,但长远来看,和机构投资者团队作战的研究能力相比依然相去甚远。因此,机构投资者长期相较于个人投资者的超额回报并不是偶然,随着时间推移,这种马太效应会越来越显著。

  公募权益基金的赚钱效应吸引个人投资者资金不断申购,成为市场最核心的增量资金来源。公募基金的研究能力,也为新兴产业领域公司提供定价依据,扩大直接融资比例,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和转型。这正是监管部门积极引导证券市场发展的正确方向,既促进新兴产业市场化定价机制形成、满足融资需求,又使得个人投资者有机会充分分享到经济转型、产业结构升级的丰硕成果。公募基金投资具备门槛低、流动性强,以及相对较低的管理费用等优势,是连接个人投资者与新兴产业最合适的投资渠道之一。

  回顾过去几年投资理财环境变化,从“房住不炒”的一再坚持到P2P产品的清理、信托类产品萎缩,再到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产品收益率日趋下降,“简单”的投资产品越来越难找到,这也是权益基金重新受到投资者关注的一个重要原因。回溯历史,权益基金的年化回报率超过10%,高于大多数投资工具,但由于以往A股市场波动率大,投资者的“持基”体验不佳。然而,随着机构投资者占比的不断提升,以及杠杆资金的严格受限,市场波动率显著下降,这也是A股市场走向成熟化的标志。

  经历了过去两年市场较大幅度的上涨,股票市场估值重心有明显提升,加之2021年面临流动性从极度宽松回归正常化的过程,选股难度也因此显著提升。投资者应当理性预期权益市场的回报率,而非简单将过去两年的收益率线性外推,更要避免盲目追逐热点、追涨杀跌。

  A股市场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结构性变化,理财市场格局也发生了重大变化。投资者应当对公募权益基金给予更多关注,了解优秀的基金管理公司,跟踪优秀的基金经理,关心他们的从业履历、历史业绩、投资风格等,就像消费者买房买车之前会做大量的案头工作一样,购买基金产品也值得投资者用心花时间研究。未来,公募权益基金或将成为居民理财的中坚力量,相信投资者的用心研究会馈之以更丰厚的回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