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1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华基金均衡长跑健将贲兴振:
2021投资中的“矛”与“盾”
□本报记者 张凌之

  □本报记者 张凌之  

  

  过去两年,A股市场显著走强,步入2021年,市场结构性风险渐显,基金经理不仅要找到在市场中进攻的“矛”,更要牢牢抓住防守的“盾”。

  在银华稳健增长拟任基金经理贲兴振看来,2021年他将从市场三类机会中赚钱,包括传统低估值品种均值回归的机会、优质消费品的投资机会以及高成长性公司的投资机会。此外,港股市场也是他非常重视的。

  更加重视安全边际

  在银华基金,贲兴振被称为“均衡长跑健将”,在市场持续走强两年后的2021年,他的“均衡”更多体现在对安全边际的重视。

  “从业绩归因来看,我管理的基金赚钱来源基本集中在偏低估值的行业和消费品,对高波动的资产参与较少。我希望恪守自己的能力圈,在自己胜率较高的行业中做出超额收益。”不同于多数基金经理将持仓集中在几个高成长赛道,贲兴振有三分之一的股票配置集中在传统的低估值品种上,这也是他2021年非常重视的一类资产。

  2020年,传统行业表现并不亮眼,面对是否会陷入“低估值陷阱”的质疑,贲兴振表示,“传统行业并非只有银行、地产,在传统行业中也有很多有成长性标的,它们有自己的逻辑,有望因新产品和新客户的拓展带来新的增长点,能够对冲一些行业增长乏力甚至下滑的压力,从而实现业绩增长。”

  对于传统低估值行业的配置也部分源于贲兴振对估值的重视。“我和市场最大的不同,是把估值这个变量放在相对重要的位置。”他坦言,“长期投资理念不应该不看价格,如果以很贵的价格去买长期看好的公司,可能很长时间赚不到钱,尤其在2021年的市场环境下,我认为买入的价格特别重要。”此外,贲兴振自称风险厌恶者,希望将控制波动放在重要位置。

  构建进攻性组合

  如果说重视估值是贲兴振防守的“盾”,那构建组合就是他进攻的“矛”。

  除了传统低估值品种外,贲兴振的组合中还配置了优质消费品和高估值高成长的资产。在贲兴振看来,A股的食品饮料行业是消费行业中最好的赛道,拥有最好的公司,盈利能力稳定且持续时间最长,在全球各个投资主体中有显著优势。而对于高成长的资产,贲兴振表示,虽然对这类资产的长期逻辑非常认同,但他们未来一年可能是高波动资产,要控制其在组合中的比例。如果市场调整,则是这两类资产较好的买入机会。

  “我习惯在组合中留些现金,如果长期看好的公司股价出现波动,但长期逻辑并未发生变化,我们就会大胆买入。”贲兴振说,但如果市场行情集中在个别几个行业时,就要求我们有限的仓位具有一定的进攻性。

  海通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数据显示,贲兴振历史管理的6只主动权益混合型产品(等权拼接)收益率位于同类前20%。

  1月26日发行的银华稳健增长有不超过50%的股票仓位可以投资港股。对于近期大热的港股市场,贲兴振表示,港股市场会在未来较长的时间内有比较显著的投资机会,在整个亚太市场,它的估值最便宜,A/H溢价也处于历史高位;从资金量来看,南向资金和海外资金正在涌入这一市场,因此,新产品成立后我们将非常重视港股市场布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