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观点与观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1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开市场操作收放自如
跨节流动性无虞

  (上接A01版)多数机构人士认为,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将正常实施,但除此以外,近期实施全面降准的必要性和可能性都不大。至于临时降准工具,其类似于“巨额逆回购”,考虑到今年春节前流动性供求压力有望减轻,一些机构认为,央行可能在春节前进行类似CRA或TLF(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但可能性不是很大。继续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以逆回购+MLF组合操作平抑春节前流动性波动被视为最有可能的做法。

  国金证券研报认为,央行通过大额“MLF+逆回购”操作完全可满足市场需求,另外也存在普惠降准和CRA投放的可能性。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运亮称,今年春节前央行降准概率不大,央行可通过开展MLF操作、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等方式填补流动性缺口。

  华泰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张继强认为,开展MLF和逆回购操作仍是熨平流动性波动的主要手段,鉴于2月MLF到期时点在春节期间,预计2月初央行会提前开展MLF操作。

  市场人士提示,在有TMLF到期的情况下,需关注本周央行是否再次开展MLF操作,毕竟去年11月曾有过一个月两度开展MLF操作的情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