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资管时代·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1月2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订单潮撞上招工难
外贸企业上演“抢人战”

  (上接A01版)

  多措并举解难题

  金星表示,招工难是近年来一直困扰企业的难题,“疫情给人员流动带来影响,更多人选择在家附近就业。”

  以前,流动人口主要向长三角、珠三角及京津等大城市聚集。远川研究所通过调研发现,随着二线城市产业不断发展、生活条件持续改善,用工需求逐渐增加。这些都会对总体劳动力流动格局产生影响。

  李志说,环境在变,人们的观念也在变。原来不少车间工人不喜欢放假,因为没钱赚;现在很多年轻人即使多给钱,也不愿加班。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周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长期以来,加工制造业比较发达的地区需要中西部地区的劳动力资源。受疫情影响,加上临近春节,劳动力紧缺情况更加明显。解决这些问题还需发挥市场机制作用。

  对于用工紧缺的企业,周密建议,不要盲目接订单,要合理评估企业人员数量及供给能力。如果不能及时履约,对企业信用会造成较大负面影响。同时,企业可以参与一些产业、行业联盟,形成更加灵活、弹性的供给能力。比如,订单量太多没办法完成的企业,可以借助有富余能力的兄弟企业生产线,或通过行业组织、产业联盟进行资源调配。

  此外,专家建议,企业要重视科技的力量,通过技术升级减少对于人力的依赖,提高效率,向产业链高端转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