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1月2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多港股 机构散户齐进场

  (上接A01版)

  青睐科技蓝筹股

  如此大规模的净流入,南向资金盯上了港股市场中的哪些标的?

  Wind数据显示,从近7个交易日活跃个股资金流向看,南向资金集中抢筹科技蓝筹股。在资金净买入排行榜前十名股票中,腾讯控股、小米集团、美团、中芯国际、舜宇光学科技等热门科技蓝筹股均位列其中。另外,中国移动、中国海洋石油、中国电信等“中”字头股票也是南向资金抢筹重点。

  就近1个月南向资金净买入排行榜前十名股票明细看,科技蓝筹依然是南向资金集中买入的重点。近1个月以来,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腾讯控股超645.04亿元,买入中国移动396.92亿元,买入中芯国际、美团均超过100亿元。

  国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表示,随着全球经济复苏、海外市场风险偏好修复,国际资金也将回流港股,与南向资金形成共振。作为南向资金和国际资金青睐的板块,港股科技巨头和价值龙头将持续受到追捧。

  内地资金举足轻重

  展望港股后市,黎子杰预计,南向资金流入港股的趋势短期内不会改变,在美元汇率趋势性走弱、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继续看好港股后市。

  “南向资金已成为港股市场最重要的资金增量和决定市场表现的压舱石。”张启尧说,从规模角度看,截至2020年末,港股通累计持有港股市值近2.1万亿港元,占港股总市值比重为4.4%。从交易层面看,据张启尧测算,2020年港股通参与的交易占港股市场总成交额18%左右,考虑到交易双向性,即占港股总成交额的9%;同时假设2020年港股通以外的内资资金成交额占比维持6%不变,则2020年内地资金占港股市场总成交额比重约为15%。

  张启尧称,当前南向资金规模已超北向资金,且流入稳定性更强。未来,南向资金将重复过去数年北向资金影响A股的历程,而港股市场也将同步经历估值体系向A股靠拢、估值系统性提升的过程。

  业内人士提示港股过度炒作风险。王敏说,一直以来,港股都是机构占主导地位的相对理性市场,脱离基本面的抱团炒作都将面临向下修正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