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资管时代·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1月2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扩内需“挑大梁”
经济稳步复苏动力足

  (上接A01版)另外,在市场需求不足时,企业不愿积极扩大生产。这需要改善营商环境,继续降低企业税费负担,让企业生产活跃起来。

  制造业投资将回升

  “如果经济增速继续上行,并且比大家想象得要好,那么制造业一定是重要的引领环节。”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称,制造业投资中八成以上是民间投资。看好制造业投资是由于我国当前处于新一轮产能扩张周期新起点,预计结构性货币政策调控将给予制造业更多支持。

  从固定资产投资的三大项———房地产投资、基建投资、制造业投资来看,刘俏预计,2021年房地产投资受到信贷约束,可能会有一定程度收缩,后续发力空间有限。大项目开工将带动基建投资增速高于2020年,但地方政府受债务管控影响,基建投资意愿不强。在财政收入下降情况下,财政支出向民生领域倾斜,并且优质基建项目相对缺乏。受制于财政压力,今年基建投资增速或不到5%。

  与前两者相比,制造业投资有较大回升空间。在刘俏看来,上半年制造业投资可能维持两位数增长,全年增速有望达到8%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将持续表现良好。一方面,2021年上半年受海外强需求影响,制造业投资将保持正常补库存状态,从而维持较高增速。另一方面,国企对科技创新的投资将助力制造业投资增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