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1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抱团“裂”了:局中人博弈新方向
● 本报记者 李惠敏 徐金忠

  ● 本报记者 李惠敏 徐金忠

  

  当时针指向新年第三个完整交易周,基金经理们并未得到预期中的答案,焦灼感日益加重。

  提前离开“抱团”队伍的公募基金经理易洋(化名)此时的心情五味杂陈、难以言表。“凭借从业多年积累的经验判断,消费股50倍市盈率(PE)算比较贵了,100倍PE肯定是泡沫。谁能想到,自以为卖出价已足够贵的白酒股,还能加速上涨一倍有余?”他的语气中透着失落与不解。

  易洋的经历折射出A股市场现状:与普通投资者一样,许多基金经理很想知道,基金抱团股是否真的到了“雪崩”临界点?虽然他们是局中人,但参与博弈的机构数量如此广泛,当前市场环境又前所未有的复杂,以至于难以形成清晰一致的声音。

  于是,人们看到上周A股一幕:基金抱团的新能源车板块出现暴跌暴涨,忽而见“雪崩”论者欢呼雀跃,忽而见抱团者信心勃发。一周之内,基金经理观点激烈碰撞,资金上演凶悍对决。

  “有一点是确定的:2021年,机构的一致性正在动摇,新结构悄然形成。”上海某公募基金公司总经理在私下交流时说,“我给投资者的建议是,与其纠结于抱团会否雪崩,不如专注于基本面的深度挖掘。纠结的本质是眷恋对非常态的赌博,而专注于价值才是投资真意。”

  裂缝,正在加深

  在新年第二个完整交易周,基金抱团股似乎真的看到“狼来了”。

  1月11日,A股下跌,基金抱团股出现松动。出乎意料的是,12日抱团股便集体反弹。13日、14日,基金抱团的新能源车、白酒等板块大幅杀跌,与此同时,中字头低估值个股反弹。15日,白酒股仍在杀跌,新能源车强势反弹,而基金轻仓的银行股骤然发力。

  与普通投资者一样,面对跌宕起伏,基金经理禁不住发出灵魂之问:抱团股这次究竟是“真摔”还是“假摔”?

  许多基金经理以“常识”为武器,尖锐批判抱团股高估值现状。一位从业十余年的基金经理直言不讳:“我很多时候不太明白投资者的逻辑,从200倍PE的公司挣的钱真香,从四五倍PE的公司挣的钱难道就不香?”

  更劲爆的观点来自数度在高位劝退投资者的宁泉资产创始人杨东。他直接给新能源板块敲警钟:现在不是投资光伏、锂电、电动车股票的好时机。大多数被炒作的新能源股票恐怕未来只能以股价大幅下跌消化估值。

  但同业的回怼来得迅速而猛烈。老牌私募神农投资总经理陈宇发文《大战正酣,岂言退兵》,点明“写在友军宣布撤离光伏、新能源、智能车之际”,颇有此时退兵“不讲武德”之意。“光伏、新能源、智能车都是产业突围新方向,不让他们有泡沫让谁有泡沫?”陈宇说。

  而一位重仓股几乎均为新能源车和消费龙头等抱团股的基金经理表示,所谓“常识”,并不是单纯从PE判断,行业前景、个股成长性这些需要深度研究才能得出结论的核心因素,才是判断基金抱团股是否高估的关键。深度抱团股往往是基金经理研究得最深最透的个股,单纯从静态PE无法判断抱团股前景。(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