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资管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1月1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春晚”精彩纷呈 券商理出投资关键词
布局5G手机、无线充电、智能穿戴设备三大赛道
● 本报记者 周璐璐 林倩

  资料链接

  CES,即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又称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由美国消费技术协会(CTA)主办,云集全球最优秀的消费类电子厂商和IT核心厂商,旨在促进尖端电子技术和现代生活的紧密结合。

  CES始于1967年,每年1月在世界著名赌城拉斯维加斯举办,是世界上最大、影响最广泛的消费类电子技术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CES首次通过线上形式举办,以安全而有意义的方式使全球科技界“齐聚一堂”。据美国消费技术协会介绍,共有1900多家全球各地企业参加2021年CES,既包括佳能、联想、TCL、英特尔、三星电子等科技巨头,也包括一些初创企业。

  近年来,CES不仅是全球各大电子厂商发布产品信息、展示高科技水平及倡导未来生活方式的窗口,还是证券市场投资的重要风向标。分析人士称,50多年来,CES一直是创新者及其技术的试验场,也是将下一代创新推向全球市场的舞台。

  电子板块掀涨停潮

  横盘震荡已久的电子板块近日开始向上突破。Wind数据显示,1月13日A股大盘震荡下挫,电子板块则逆市上涨。板块内,朗科智能、隆利科技、得邦照明、中晶科技、彩虹股份涨停。

  将时间周期拉长看,申万电子指数自2020年7月中旬开始持续横盘震荡,自7月16日至2020年底的区间内,该指数累计下跌1.81%。进入2021年,电子指数持续上行,年初迄今的8个交易日累计上涨9.28%。其中,中晶科技累计上涨103.10%。

  银河证券电子行业分析师傅楚雄表示,居家办公及学习推动了消费电子需求快速增长,2020年半导体行业景气度已触底回升。预计2021年上半年供需缺口将继续加大,带动相关零部件单价及代工费用的持续提升,电子板块有望迎来量价齐升。

  CES透露新趋势

  业内人士表示,电子板块近日的强劲走势一定程度上受到正在举行的CES的提振。中国证券报记者在CES官网看到,今年参展的产品和技术共分为11个大主题、34个类别,涵盖了消费电子行业的众多领域,包括5G技术、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数据、数字货币/加密货币、金融科技、量子计算、机器人、流媒体、汽车科技、无人机、AR/VR/XR等。

  梳理发现,2021年CES透露了消费电子领域的一些新趋势。

  首先,5G相关的展品成为焦点。其中,不仅有新型的5G智能手机,还有5G电脑、5G电视等现有技术趋势的逻辑延伸,更有影响深远的未来5G发展态势,比如集成5G网络的智能汽车平台和基于无人机的快递服务。例如,TCL发布了一款售价低于300欧元的5G手机;HERE推出了三款新的地图技术产品,未来可借助5G技术紧密地集成到电动汽车的底层系统中。

  其次,安适家居、智能产品成为主流需求。在展会上,非接触或基于语音的交互技术扮演重要角色。联想发布了可拆式ThinkReality A3智能眼镜,该眼镜有望通过与笔记本电脑或智能手机绑定,实现虚拟显示、3D可视化、远程协作等功能,在疫情期间可帮助员工进行远程协作。TCL发布了升级版Mini LED技术、卷轴屏等黑科技,其中包括全球首款17英寸喷墨打印式柔性显示屏,有望在2024年量产商用。

  再次,疫情引起人们对个人健康的关注。LG展示了CLOi紫外线消毒机器人,可在一米半径范围内有效杀灭99.9%的大肠杆菌和葡萄球菌,将于2021年初上市。雷蛇则推出了Project Hazel智能口罩,这项概念设计创新地采用了N95医用级呼吸器防护,使用可拆卸和可充电的主动呼吸机、可调节气流的Smart Pod以实现最佳透气性。

  最后,英特尔、AMD和英伟达三巨头同台竞技,掀起了一场“芯片战争”。英特尔发布了50余款处理器,涵盖商用、教育、移动和游戏四大计算平台,预计将在500多款PC台式机上使用;AMD发布了新的笔记本电脑与数据中心芯片,新款锐龙(Ryzen)5000系列是为超薄和游戏笔记本电脑设计的CPU芯片,速度高达4.8GHz,比上一代速度快16%;英伟达发布了RTX 3060、3070和3080三款游戏笔记本电脑芯片,在下一代安培微架构(Ampere)的基础上显著提升能源效率和性能。

  关注三大赛道

  随着海外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叠加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消费电子行业的景气度将与技术创新形成共振。那么,2021年投资者该如何布局?

  综合来看,券商机构普遍看好5G手机、无线充电、智能穿戴设备三大赛道。

  5G手机方面,财信证券研发中心大制造中心总监何晨表示,随着海外疫情逐步受到控制,国外基站建设逐步推进,国外智能手机换机需求有望到来。傅楚雄认为,2021年5G换机潮将获得加速度,iPhone12系列销售良好,苹果强周期将启动。东兴证券计算机行业分析师陈宇哲指出,2021年智能手机销量有望同比增长10%,5G手机相比于4G的创新领域值得重点关注,例如射频前端、天线、非金属化结构件。

  无线充电方面,何晨表示,目前无线充电在消费电子充电协议、发射端发展方向、接收端磁性材料、充电速度和充电场景上均取得了不小的突破,5G的未来和无线充电扩展相吻合。市面上有超过50%的5G智能手机具有Qi认证的无线充电功能,随着条件逐渐成熟,无线充电渗透率持续提高。

  智能穿戴设备方面,何晨认为,疫情导致消费者对健康监测的需求更加强烈,众多厂商近期纷纷发布新款智能手表产品,市场上有多款优秀的智能手表产品供消费者选择,智能手表有望迎来爆发时期。“在手机创新放缓后,可穿戴设备等周边配件成为消费电子新的增长点。”陈宇哲表示,“当前TWS耳机渗透率仅为15%左右,仍有较大增长空间,而智能手表将成为TWS耳机之后可穿戴领域的下一个增长点。”

  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正以线上的方式举行,A股市场中消费电子相关股票已闻风而动。1月13日,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的电子指数逆市上涨0.98%,近两个交易日累计涨逾3%。

  这场被称为“科技春晚”的全球最大消费电子展今年告别了拉斯维加斯会展中心,50多年来首次以网络虚拟形式举办,参展企业在线展示了多个领域的创新技术和产品。对于A股市场投资来说,哪些新技术能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消费电子领域又将涌现什么新赛道?券商机构给出了答案。

  ● 本报记者 周璐璐 林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