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1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铁物重生记:亲历者“复盘”危情时刻
● 本报记者 张勤峰 刘丽靓

  ● 本报记者 张勤峰 刘丽靓

  

  一个月前重返债市,马上又要登陆股市。从热衷钢贸、追逐规模、光芒四射的“500强”,到泡沫破裂、债务压身、濒临崩溃的“特困户”,再到回归初心、咬牙还债、重振形象的“励志哥”,在中国铁物集团这家百年老店身上,过去几年的跌宕起伏,既荒诞,又惊险,更有绝处逢生的奇迹和痛定思痛的蜕变。

  在“一汽夏利”即将更名为“中国铁物”之际,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进铁物,听那场债务危机的亲历者们,还原那一幕幕“妙手回春”的惊险画面。

  风波历历在目

  事隔经年,谈及2016年4月那份公告,现任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时任集团总会计师廖家生仍历历在目。

  2016年4月11日,上午8时许,中铁物总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物总控股;时名: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主要透露两点:公司正对下一步改革脱困措施及债务偿付安排等重大事项进行论证;按照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有关规定,申请公司相关债务融资工具于当天上午开始暂停交易。

  这则简短公告,所迸发出的巨大能量让铁物集团的所有当事者们始料不及。仅一级市场,当月取消发行的信用债就超千亿元。与四年多后永煤事件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说起这份公告,廖家生透露,2016年4月上旬,银监会把19家债权银行召集到一块开沟通会,征求铁物实施债务重组的意见。在参加这次沟通会的银行中,部分也是债券持有人,所以发了停牌公告。“本来那次会上,所有参会银行都表态支持铁物债务重组。”他补充道。

  据了解,截至2015年12月31日,中国铁物集团总资产451.38亿元,总负债549.87亿元,净资产为-98.49亿元,已严重资不抵债,启动重组为的正是化解危机。

  计划赶不上变化。“本来想解危机,结果危机了;本来想重组,结果要保命了。”时至今日,从现任中国铁物集团总会计师、时任集团财务部部长赵保辉的话中,仍能感受到那份公告以及那场风波带来的震动。

  首要是保命

  “债券持有人天天来堵门,要说法,门快被挤爆了。”廖家生回想起债务危机爆发后的场景说,大家压力非常大。(下转A03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