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2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富国基金俞晓斌:低周期波动环境下如何满足债基持有人需求
(本文作者为富国双债、富国稳健增强等基金基金经理 俞晓斌)

  近两年来,除了今年全球公共卫生事件对经济造成重大影响,引起政策短时对冲及适时退出,利率随之大幅波动外,整体而言传统意义的经济周期在逐步淡化。展望明年,全球经济或温和复苏,国内消费逐步恢复,制造业投资接棒地产与基建,外贸结构性景气;工业品价格阶段性波动,消费品价格相对稳定;货币与财政政策力度渐进式减弱,宏观环境大概率较为平稳,利率走势可能延续窄幅震荡的态势。在此基本面特征下,广义债券基金的管理策略及收益来源也将与过去有所不同。

  经济周期性弱化,是诸多因素驱动下的必然。首先,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增长由过去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转向以消费为压舱石,三驾马车协同的更为稳定的结构。在劳动力与资本积累达到一定水平后,更加侧重以技术创新为突破口,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使增长更具可持续性。其次,在政策层面,强调完善宏观调控跨周期设计和调节,货币政策更具前瞻性及结构性特征,财政政策更加注重实效性及可持续性,避免政策外溢加大经济波动。第三,在金融体系与实体经济的关系上,大的指针是稳定宏观杠杆率。具体措施上,发展壮大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占比,金融机构聚焦主业、规范运作;提高经济主体的财务稳健性,极力避免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发生,稳定信用环境。

  在此背景下,以往债券基金较为熟悉的自上而下分析,把握周期高低点,通过久期调整交易利率走势从而获取收益的难度在加大。同时,对于预算软约束主体的规制,也使得较为稳定的高收益资产规模不断降低,尾部风险加速暴露。作为专业管理人,债券产品投研重心与设计也在进化。首先,在利率走廊相对稳定的区间,把握好信用债票息确定性,并对其风险进行更为精细化的管理。在组合久期及信用层级分布目标一定的情况下,动态优化持仓结构,降低个券风险相关性。得益于富国基金早期即着手摸索建立自成一体的信评体系,并在实践中不断修正完善。近年市场信用事件频发的环境下,我们的产品始终保持了债券基金应有的稳健表现。其次,将多类别资产,包括可转债、股票、利率衍生品等内嵌到传统债券基金中,呈现多层次风险收益特征的产品。今年大放异彩的“固收+”基金已经初步印证了其广阔的空间及生命力。最后,在产品设计上进行创新。诸如持有期及摊余成本法债基有助于培养投资人长期投资理念,提高产品持有感受。绿色债及长江经济带等主题型产品也能满足不同投资人单纯投资动机以外的需求。

  (本文作者为富国双债、富国稳健增强等基金基金经理 俞晓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