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2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又一大型公募基金股权激励落地
公募基金行业股权激励脚步加快
□本报记者 万宇

  □本报记者 万宇 

  

  12月25日,证监会网站公布的《关于核准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变更股权的批复》显示,核准嘉裕元(珠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4家企业认购广发基金的新增注册资本,又一家大型公募基金股权激励落地。

  业内人士表示,实施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在吸引和留住人才上能够发挥一定作用,有利于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员工持股平台合计持股10%

  广发基金于2003年8月5日成立,是业内第30家成立的基金管理公司。近年来,广发基金投资业绩突出,基金管理规模领先,此次股权变更颇受关注。

  据银河证券数据,截至12月18日,广发基金旗下主动权益类基金有59只产品(A/C分开计算)年内净值增长率超过40%,7只产品超过80%,广发高端制造A、广发鑫享2只产品实现年内翻倍。海通证券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广发基金旗下主动权益类基金过去一年、过去两年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60.16%、94.27%,在12家大型公募基金公司同类权益产品中均位列第一。另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广发基金非货币理财公募基金月均规模4450.25亿元,排名行业第3位。

  证监会网站公布的批复显示,核准嘉裕元(珠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嘉裕祥(珠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嘉裕禾(珠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嘉裕泓(珠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嘉裕富(珠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认购广发基金的新增注册资本,出资比例分别为3.87%、2.23%、1.55%、1.19%和1.16%。

  这五家公司合计认购广发基金1409.80万元的新增注册资本,认购完成之后,广发基金的注册资本金增至14097.8万元。此前广发基金股东广发证券、烽火通信、前海香江金控、广州科技金融创新投资控股出资比例分别减少6.06%、1.58%、1.58%、0.79%。

  提升核心人才团队稳定性

  近年来,公募基金行业实施股权激励脚步加快,2014年中欧基金成为国内首批实施员工持股的公募基金之一,核心员工成为公司重要股东。此后公司高管持股比例不断提高,目前包括董事长窦玉明在内多名高管及员工的持股平台合计持股比例已经超过30%。

  去年,两家头部公司易方达基金和南方基金股权激励落地。珠海祺荣宝等6家员工持股平台合计持有易方达基金9.39%股份,厦门合泽吉等4家员工持股平台合计持有南方基金8.53%股份。今年,还有东方基金等公司股权变更获批。

  据统计,目前业内已经有超过20家公司施行股权激励以及员工持股计划。此外,证监会网站显示,还有多家基金公司申请了股权变更,背后可能也涉及员工持股计划。

  广发基金表示,实施员工持股是公司响应行业文化建设号召,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的举措,有利于提升核心人才团队的稳定性,激发人才效能。通过完善长效激励约束机制,为更好实现基金份额持有人、股东方和员工利益的长期一致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本次员工持股的落地为公司长期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公司将更好地为基金持有人创造价值。

  公募基金人士表示,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在吸引和留住人才上能够发挥一定作用,在实施了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的公司中,不乏产品业绩和管理规模排名前列的知名基金经理,一些较早实施股权激励的公司也实现了管理规模增加。但他也表示,股权激励并不是基金公司实力提升的唯一因素,公司治理、投研实力等各方面综合领先,才能保证基金公司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