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科创板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2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珈创生物
聚焦生物制品领域
□本报记者 董添

  □本报记者 董添 

  

  上交所科创委日前受理了武汉珈创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珈创生物”)首发上市申请。公司拟募集不超过3.65亿元用于检测能力提升与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企业管理与技术服务信息化项目。

  重视研发投入

  公司主要为生物制品企业、医疗机构、科研院所提供细胞建库与保藏、细胞检定、生产工艺病毒去除、灭活验证及相应生物安全评估第三方服务。

  公司密切关注行业技术发展,重视研发投入,2017年-2019年的研发费用分别为201.60万元、272.09万元和456.03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10.14%、5.54%和6.70%。

  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总资产为17882.28万元,较2019年末增长27.77%;公司总负债为4249.14万元,较2019年末增长76.82%。2020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39.06万元,同比增长8.3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40万元,同比下降4.9%。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创始人及董事长郑从义直接持有珈创生物1928万股股份,占珈创生物本次发行前股份总数的48.20%。公司其他股东持有的珈创生物股份比例较低,郑从义能够对珈创生物股东大会的决议产生重大影响。郑从义为珈创生物的控股股东。郑从义直接和通过同荣嘉业实际可以支配珈创生物50.20%的股份,为珈创生物的实际控制人。

  招股说明书显示,近年来,在技术进步、产业结构调整和消费支付能力增加的驱动下,中国生物医药市场规模也呈稳定上升态势。2016年到2019年,我国生物医药市场总体规模从1836亿元增加到317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0%。预计到2025年,我国生物医药市场总体规模将达到8332亿元。

  基于公司业绩情况,并结合报告期内的外部股权融资情况、生物医药产业科创板上市公司一、二级市场估值情况,公司选择《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第2.1.2条“(一)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作为公司本次具体上市标准。

  募资巩固主业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333.33万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投资于检测能力提升与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企业管理与技术服务信息化项目,这三个项目建设期均为36个月。

  公司所从事的生物制品细胞质量检测及生物安全评估,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之“生物医药相关服务”,以及科创板鼓励推荐的“生物医药领域”中的“生物制品相关服务”。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用于或服务于公司主业。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通过扩增检测服务能力、建设服务体系,引进先进研发实验设备,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企业管理和技术服务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检测服务能力,加快推出新的检测服务项目,实现公司管理运营的信息化和技术服务的智慧化。

  具体来看,检测能力提升与服务体系建设项目依托公司现有的核心技术、操作规程及客户资源,通过新建实验室和快检服务中心,主要用于提升细胞检定、生产工艺病毒去除、灭活验证业务的检测能力。同时,拓展现有检测技术的应用领域,积极开拓细胞建库与保藏、动物疫病检测与病原体鉴定、临床医学新技术检测业务。另外,将现有业务中适合快速检测的部分按照客户的集中度分区域设立快速检测服务中心,形成直接面向客户的服务体系,提高公司对客户的响应能力和服务水平。

  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主要通过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公司整体研发创新能力。项目围绕公司现有技术体系和工艺流程,更新迭代现有检测技术,开发新的检测技术,增加核心技术储备,缩短服务项目研发周期。

  企业管理与技术服务信息化项目旨在通过提升管理运营的信息化和技术服务的智慧化水平,实现公司质控体系运行数据的实时记录存档,检测进度实时查看、远程在线报告生成、远程检测项目审计等业务流程的智能控制和远程协同,提升公司管理运营效率。

  存在毛利率下滑风险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2019年以及2020年1-6月(简称“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规模与经营业绩持续增长,综合毛利率保持在70%左右。随着市场竞争程度趋于激烈,新的竞争者不断进入,公司主要业务的服务价格可能受到一定冲击。如果公司未来不能持续保持和提高市场竞争力,则可能导致公司毛利率水平下滑。

  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方面,报告期内,发行人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6.37%、82.13%、47.33%和7.85%。预计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资产规模和净资产将大幅增长,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从建设投入到产生经济效益需要一定时间,净利润难以与净资产保持同步增长。因此,公司存在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资产结构变化带来的风险方面,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新增固定资产、长期待摊费用等,包括装修工程、仪器设备、信息系统硬件设备等,募投项目建成后公司资产规模将大幅度增加,募投项目实施后公司资产结构发生较大变化。如果市场情况发生变化或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能产生预期收益,新增资产的折旧、摊销等费用将对公司未来效益造成影响。

  核心技术泄密与核心技术人才流失风险方面,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拥有多项核心技术,这些技术来源于公司在多年运营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和持续的研发投入,是公司持续盈利能力的保障,也是公司市场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虽然公司建立了完善的管理制度,良好的激励机制,具有稳定的技术服务团队,但如果公司核心技术泄密或核心技术人员大量流失,将给公司的竞争力带来不利影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