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机构天下·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2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跨年行情展开 公募“心头好”曝光
□本报记者 余世鹏

  □本报记者 余世鹏 

  

  21日,沪深两市双双上涨,农业、新能源、半导体等热门板块悉数走强,市场赚钱效应明显回升。公募观点指出,在宏观经济持续复苏的背景下,A股估值仍有提升空间。跨年行情徐徐展开,有望给新能源、半导体、消费白酒等热门板块带来持续的超额收益。

  跨年行情开好“头”

  Wind数据显示,21日两市成交量为8641.49亿元,创下近10个交易日的新高。以申万行业分类看,28个一级行业中有22个行业的成交量超过100亿元,其中电子行业以1040.76亿元的成交规模位居第一,医药生物、电器设备、食品饮料等热门行业的成交额均在500亿元以上。21日北向资金实现净流入78.60亿元。

  权益基金经理刘峰(化名)直言,根据往年经验,跨年行情往往从12月中旬就开始进行。21日A股放量上行,是对政策利好提振的反应,也为跨年行情开了个好“头”。近期市场流动性将保持稳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表态也给科技成长板块带来“新动力”。

  前海联合基金指出,从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宏观经济在持续回升,制造业投资强劲反弹,经济增长结构进一步改善,市场估值仍有提升空间,可关注低估值和顺周期行业机会。

  信达澳银基金联席投资总监、权益投资总部总监、金牛基金经理冯明远指出,全球经济将呈现逐渐复苏态势,中国经济将大概率重回高增长通道。预计到明年上半年,我国制造业出口很有可能维持较为景气的态势。同时,预计明年我国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基调大概率偏中性。

  看好新能源车板块

  “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动态市盈率(PE)整体处于历史中枢水平附近,仍有提升空间。”前海联合基金表示,短期行情配置方面,可关注低估值和顺周期行业机会,如有色、金融、汽车、机械、化工等行业龙头。此外,受益于‘十四五’规划的光伏、新能源电动车、军工等板块也建议关注。

  具体针对新能源电动车板块,创金合信新能源汽车股票基金经理曹春林指出,三季度以来,新能源车产业链的景气度已有明显改善,四季度的排产进一步提升。当前,新能源汽车各产业链的龙头企业投资价值非常突出,龙头个股已迎来买入机会。曹春林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是中国为数不多在全球建立了明显先发优势的新兴产业,接下来可重点关注能进入国外主流车企产业链的龙头企业,尤其是电池环节中的电芯、材料龙头公司。

  平安基金ETF指数投资部总监成钧指出,近期新能源车板块的波动性较大,是由其目前所处的行业早期发展阶段决定的。“在行业发展的早期阶段,由于投资者对未来发展趋势有各种观点,股价波动反映了市场情绪的变化。但是投资的核心目标是长期收益,而不是短期波动。过度关注波动的投资者,可能会错过好的投资机会。”

  成钧表示,新能源汽车板块是今年以来的投资核心赛道之一。随着全球新能源车渗透率的提速增长,新能源车板块有望继续迎来盈利和估值水平的戴维斯双击。对于长期投资来说,短期波动无需过于担心。

  科技板块受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经历回调后,半导体等科技板块再次成为公募布局跨年行情的焦点所在。冯明远指出,面对新的国际环境,中国本土市场重要性显著提升,预计2021年围绕5G的新基建或加速建设,半导体国产替代和网络安全产业将得到政策的大力支持,消费电子伴随全球经济复苏,产业链内的中国企业极有可能迎来新一轮增长。

  前海联合基金也指出,长期配置思路可遵循以下四个方向进行:一是受益于科技创新周期的优质行业,如5G、云计算、半导体、智能手机产业链;二是长期产业仍有较大增长空间的内需核心资产,如消费、医药等板块;三是高端制造行业,如新能源、高端装备等板块;四是估值合理、宏观经济复苏且自身竞争力显著增强的周期行业龙头。

  针对消费领域的白酒板块,招商基金量化投资部副总监侯昊指出,近期以来白酒板块大幅跑赢市场。当前白酒板块景气度持续向上,白酒板块仍有较好的配置价值。侯昊表示,近期以来,龙头白酒品种直销持续放量,批价依然平稳,主要高端酒库存处于相对低位,需求旺盛。在这些因素的密集催化下,板块行情预计持续向好。

  “接下来,市场会关注龙头白酒经销商大会相关信息,加大关注明年相关规划出台带来的效应。从基本面角度看,白酒板块业绩环比改善、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业绩超预期的概率较高。从中长期行业趋势来看,消费升级和集中度提升仍有空间,长期看,白酒板块仍有较好的配置价值。”侯昊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