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2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暖风频吹 新经济发展方兴未艾
□本报记者 赵白执南 彭扬

  □本报记者 赵白执南 彭扬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专家表示,今年以来,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发展方兴未艾,随着更多支持政策落地和发酵,新经济将进一步蓬勃发展。

  新经济快速发展

  专家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此次明确提出的几项重点任务,比如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要扩大制造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等,均将进一步促进新经济发展。

  一般而言,新经济主要包括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既涵盖网上零售、在线办公、移动出行、在线问诊,也离不开5G、物联网等新基建的支撑。其中,数字经济是新经济中的典型代表。

  目前,“三新”经济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缓冲器”、结构调整“生力军”的作用进一步凸显。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网上零售额仅在前2个月出现小幅负增长。从3月开始,网上零售额增速由负转正,到9月已回升至10%以上。全国快递业务完成量增速在2月就率先转正,4月以来增速均超过30%。新冠肺炎疫情也加速了在线办公、远程问诊、在线教育等新业态发展。

  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郭磊表示,2019年我国“三新”经济增加值为161927亿元,占GDP的比重为16.3%,比上年高0.2个百分点;按现价计算的增速为9.3%,比同期名义GDP增速高1.5个百分点。除这一正在形成的增量贡献外,新经济为传统经济赋能蕴含着巨大价值。

  事实上,新经济作为新动能,已成为国民经济实现全面转型升级重要力量,极大降低了我国经济体系在应对疫情等突发事件时面临的系统性风险,在稳经济、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加快‘新经济’培育和新旧动能转换,是当前经济工作重点任务之一。”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要扩大制造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数字经济(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型基建(5G、人工智能等)、技术改造(信息化、自动化等)等相关投资,或是政策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的方向。

  各层面政策争相出台

  从我国目前的经济情况看,新经济已占相当大比重,近年来已成为经济增长和就业岗位重要来源之一。“新经济在当前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也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增长的主要方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下转A02版)

  ■ 编者按

  极不平凡的2020年进入尾声。今日起本报推出“年终报道”,回眸2020年我国经济改革新突破和新成就,展望2021年经济发展新格局和资本市场新机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