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2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树投资董事长翟敬勇:
把钱分配到最有效的地方
□本报记者 周璐璐 实习记者 葛瑶

  □本报记者 周璐璐 实习记者 葛瑶 

  

  “寻找伟大企业,坚持好股好价”一直是榕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投资理念。但是,价值投资到底是什么?如何运用价值投资逻辑选择优质标的?如何像巴菲特一样成为一名价值投资者,寻找优质股,获得长期收益?如何弥合“知”与“行”之间的巨大鸿沟?日前,中国证券报记者围绕“价值投资”对榕树投资董事长翟敬勇进行了专访。

  不能在“后视镜”里看投资

  中国证券报:您如何理解价值投资?

  翟敬勇:真正的价值投资是跟随时代变革而变化,本质上是要把钱分配到最有效的地方,即能够推动社会前进的领域。

  具体而言,价值投资的核心是投资未来现金流贴现,未来某个时点能赚多少钱,把它贴现回来,就是实现了投资的价值。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不能在“后视镜”里看投资。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运输军事装备的马匹成为重要的作战工具,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机械化设备全面替代了马匹的作用。映射到投资领域,我们遵循的“价值”必须以时代为脉搏,是一种能给企业、社会文明带来发展的价值。

  假如带着现在的思维回到1920年,该如何投资?答案一定是投资内燃机等推动工业化的相关领域。把时间轴再拉回到2020年,我们则要加码与人工智能相关的领域。

  优秀的价值投资具有穿透力

  中国证券报:在坚守“长期价值投资理念”和“为客户快速获益”之间,如何取得平衡?价值投资者需要具备哪些素养?    

  翟敬勇:投资一定要站在未来去思考今天你做的任何一个决定,然而,准确预见未来5年、10年某个企业的未来现金流状况并非易事。优秀的价值投资都具有穿透力。至于穿透力从何而来,这需要投资者长期跟踪、深度研究。投资好比伯乐相马,想要找出千里马,首先自己须达到伯乐的水平。

  选择投资标的不只是选择细分行业的龙头,更要找出自身“本领”过硬的公司。在科技时代,一定要寻找技术领先、产品精品化、以消费者为导向的公司。 

  对于专业投资人来讲,确定好细分赛道之后,就要不断缩小范围,找出优秀的标的。一方面,要关注企业的商业模式;另一方面,要关注企业文化治理结构。

  中国证券报:历经证券市场二十载,您是否抓住过穿越牛熊的牛股?您是如何做出的判断?

  翟敬勇:最典型的一只股票应该是贵州茅台。我从2004年开始建仓贵州茅台,彼时贵州茅台仅有75亿元市值,而现在贵州茅台市值已升至2.3万亿元左右。

  当年选择贵州茅台的原因也是出于价值投资逻辑。一方面,投资应当趋向于选择具有确定性的东西。变化周期越慢的领域,确定性也相对越高。另一方面,2004年正值中国刚刚进入消费升级阶段,但贵州茅台已经家喻户晓,正是我们眼中的“巨人品牌、婴儿企业”。

  时间是优秀企业的朋友

  中国证券报:您曾经说过“榕树的优势在于深度价值投资,就是选择和伟大的企业共同成长,共赢未来”。在您看来,“伟大企业”有哪些标准?

  翟敬勇:伟大企业是今天的企业经过25年到30年后,仍然能够保持其伟大地位的企业,这是巴菲特的原话,也是榕树对于伟大企业的定义。时间是优秀企业的朋友,分析完企业的确定性,然后等待时间的检验。

  前几年亚马逊在亏损的情况下,市值依然超过沃尔玛,那时候我就意识到不能在传统行业里面打转。泡泡玛特创始之初仅仅是一个小杂货铺,但是上市首日市值便超过1000亿港元,这是因为其瞄准了年轻群体的消费心理和趋势。

  中国证券报:您认为当下私募行业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榕树投资未来如何迎接挑战? 

  翟敬勇:私募的主要任务就是资产管理,对于投资者而言,挑选私募实际上是在寻找管理资产的合伙人。对于私募而言,最大的挑战在于投资者的资产管理意识。

  对于会计师、律师等行业,大家已经适应了“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做”这一逻辑。其实资产管理也是如此,私募就是帮助投资者将财富重新分配到未来朝阳产业上。寻找朝阳产业,寻找确定性,给投资者不断创造未来可持续的财富回报。 

  作为私募机构,我们的目标是管长钱、管老钱,实现客户资产长期保值增值,成为一家值得托付的资产管理机构。具体来说,第一是要寻找伟大企业;第二是要在正确的赛道上奔跑,不断拓宽自己的能力边界;第三是寻找确定性,找到能够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的优秀管理团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