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科创板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2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瞄准连接系统产品研发 瑞可达闯关科创板
□本报记者 刘杨

  □本报记者 刘杨

  12月18日,苏州瑞可达连接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瑞可达”)科创板IPO获上交所受理。瑞可达是专业从事连接系统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包括连接器件、连接器组件以及连接器模块,主要应用于无线通信、新能源汽车和工业等领域。

  本次闯关科创板,瑞可达拟募资4.81亿元用于高性能精密连接器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对于未来发展,瑞可达表示,公司将突出主业,谋求相关多元化,实现公司通信、新能源汽车及工业等其他领域的协调发展,争取成为国内连接器行业的领先企业之一。

  产品供货中兴通讯、戴姆勒

  瑞可达成立于2006年1月,公司注册资本8100万元。经过十余年发展,瑞可达已成为具备光、电、微波连接系统产品研发和生产能力的领先企业之一。

  根据招股书,瑞可达是专业从事连接系统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生产制造商,产品包括连接器件、连接器组件以及连接器模块。

  目前,瑞可达能够提供移动通信(包括民用和防务)、新能源汽车、工业和轨道交通等综合连接系统解决方案。

  据介绍,在无线通信基站系统应用上,瑞可达建设了HTTA(Hybrid tothe antenna 光电混装连接到塔)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开发了适用于5G系统MASSIVE MIMO的板对板射频盲插连接器、无线基站的光电模块集成连接器等多款新型连接系统,并申请了相应的发明专利,为瑞可达在5G网络建设中赢得了先机。

  瑞可达拥有民用和防务移动通信领域的多项生产资格,在移动通信业务上,瑞可达已成功获得中兴通讯、爱立信、诺基亚、三星等全球主要通信设备制造商及KMW集团、康普等通信系统制造商的一级供应商资质;瑞可达还是国家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二级保密单位。上述资质认证为瑞可达在通信领域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客户保证。

  在新能源汽车连接系统市场,瑞可达开发了全系列高压大电流连接器及组件、充换电系列连接系统、MSD(Manual service disconnect手动维护开关)、PDU(Power distribution unit电源分配单元)等组件及模块系统,各种部件及配件产品能够灵活组合,从而构成了瑞可达丰富的产品、组件和模块系列,逐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打开市场,成为了新能源汽车连接系统行业的领先企业之一。

  经过数年的市场开拓与技术创新,瑞可达已成功获得全球知名汽车企业和汽车电子系统集成商的一级供应商资质并批量供货。客户包括美国T公司、戴姆勒、日产、上汽集团、长安汽车、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长城汽车、吉利汽车、奇瑞汽车、宁德时代等。

  应收账款余额逐年递增

  根据财务数据,报告期内(2017年至2019年及2020年1-6月),瑞可达实现营业收入4.20亿元、4.50亿元、5.08亿元和3.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5256.07万元、3803.06万元、4203.25万元和4370.02万元。

  瑞可达始终重视研发投入。报告期内,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3059.89万元、3058.60万元、3445.40万元和1496.20万元,其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28%、6.80%、6.78%和4.99%。目前,公司已经形成了包括“板对板射频连接器技术”“高压大电流连接器技术”“换电连接器技术”“高密度混装连接器技术”“板对板高速连接器技术”在内的5项核心技术和14项形成主营业务收入的发明专利。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上述核心技术和专利。

  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瑞可达的应收账款余额不断增加。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21452.63万元、26222.49万元、26470.01万元和29825.27万元,占同期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7.94%、32.12%、31.59%和34.08%。公司称,这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受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影响,公司多家新能源汽车客户出现回款困难的情况,导致公司单项计提了大额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影响了公司的业绩表现。

  此外,瑞可达的存货规模也呈现逐年增加的态势,或存在存货跌价的风险。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余额分别为9798.93万元、9571.05万元、11409.89万元和 14065.61万元。近三年,公司存货周转率平均为3.31,接近于得润电子,高于永贵电器、徕木股份、中航光电和航天电器等可比上市公司。如果公司未来整体销售迟滞、市场需求下降导致存货周转不畅,或产品市场价格大幅下跌,均可能导致存货的可变现净值降低,出现存货跌价的风险。

  募资投向高性能精密连接器项目

  本次闯关科创板,瑞可达拟募资4.81亿元用于高性能精密连接器产业化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该项目是在现有主营业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发展。

  据介绍,高性能精密连接器产业化项目主要为高端连接系统的研发和产业化,围绕整体研发能力和生产能力的扩充。此项目投资总额3.31亿元,建设期为两年,在四川省绵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塘汛街道新建86288.76平方米厂房及配套设施,购置各类生产、检验实验及仓储管理设备256台/套,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增强瑞可达的生产能力。

  此外,公司还拟使用募集资金1.5亿元补充流动资金,主要用于增加流动资金、偿还银行借款、日常周转等主营业务相关的支出。

  瑞可达表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符合瑞可达业务的未来发展目标和战略规划,项目的实施不会改变瑞可达现有的生产经营和商业模式,将会进一步提升瑞可达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增强瑞可达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对于未来发展,瑞可达表示,公司将突出主业,谋求相关多元化,实现公司通信、新能源汽车及工业等其他领域的协调发展,争取成为国内连接器行业的领先企业之一。从业务布局角度,公司深耕通信设备行业,强化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产品研发及产品供应能力,同时拓展公司产品在轨道交通、机器人、医疗设备、防务装备等行业的应用;从技术研发角度,通过创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积极实施知识产权保护,根据公司的业务布局研发具有创新技术的新产品;从市场开发角度,完善自身营销服务网络建设,以实现对国内区域的全面覆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