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机构天下·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2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0到18万亿元 公募基金正道致远
以长期投资、价值投资持续助力养老事业发展
□本报记者 吴娟娟 余世鹏

  □本报记者 吴娟娟 余世鹏  

  自1998年至今,中国公募基金行业规模实现了从0至18万亿元的蓬勃发展。作为资本市场价值投资先行者,公募基金通过长期挖掘企业价值,为广大基民实现了显著的财富保值增值。在养老投资需求持续释放的大背景下,公募基金业将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以创新产品和稳健回报为养老投资需求提供多元解决方案。

  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践行者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末,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31家,其他公募基金管理机构14家,公募基金7682只,资产净值合计18.31万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23.99%。其中,权益类基金占比从2019年末的21.59%上升到30.70%。从0到18万亿元,公募基金以实际行动表明,长期投资、价值投资是助力我国居民财富保值、增值的正确道路。

  在泓德基金总经理王德晓看来,走专业的路才是公募基金的“正道”。他指出,公募基金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在陪伴优秀、懂得分享的企业成长的过程中,为持有人创造了持续、有效、安全、可靠的回报,助力居民财富保值增值。

  易方达基金则表示,一方面,公募基金作为企业价值的发现者、挖掘者,在基金持有人和企业之间架起了纽带和桥梁。它们将更多资金引向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向的优质行业和企业。另一方面,公募基金作为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践行者,引导市场关注基本面研究,关注行业和上市公司的质地,以长期理念进行投资,在资本市场上产生了示范效应,同时发挥了资本市场稳定器的作用,最终实现了服务实体经济、助推实体产业转型升级的目的。同时引导市场更加关注基本面研究和上市公司质地,发挥了资本市场稳定器的作用,最终实现服务实体经济、助推实体产业转型升级的目标。

  景顺长城基金表示,在发展过程中,公募基金首先需要发挥自身的专业投资能力,回归投资的本源,竭力为投资人赚取丰厚稳健的回报,带动居民财富的保值增值,从而促进消费市场发展,助力实体经济;其次,公募基金通过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做好价值发现工作,引导A股市场优化交易环境,避免买卖短期化、盲目化、投机化,促进金融市场的稳定发展,为实体经济提供安全稳定的融资环境;最后,规模愈发壮大的公募基金,也会陪伴上市公司共同成长,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了长期稳定资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末,公募基金投资股票4.16万亿元,投资债券8.56万亿元,其中持有A股市值合计3.87万亿元,占两市流通总市值的6.75%,切实提高了直接融资比重,服务资本市场转型和经济发展,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普惠创富效应凸显

  王德晓表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基金”肩负中国居民财富管理转型的重要使命。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公募基金累计向持有人分红超过3万亿元。过去15年,普通偏股型基金业绩指数期间年化收益率为15.62%,普通债券型基金业绩指数期间年化收益率为6.66%,为长期信任公募基金的投资者创造了可观的回报。

  “可靠的收益应当来自于优秀企业的价值创造。今年,在国内外环境的巨大压力下,一批代表中国力量的企业表现出色,它们对抗风险、积极创新、开拓新的国际市场。”王德晓表示,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各项制度不断完善、公开透明的市场环境不断培育,在整个资产管理行业的共同努力与推动下,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正在被A股市场验证。

  景顺长城基金表示,“普惠”二字意味着责任。景顺长城股票投资总监余广曾说过,公募基金募集的每一份资金,背后是千千万万基金持有人数月、数年的工资收入,是老百姓的辛苦钱。面对这样的托付,公募基金应感到“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勤勉尽责”,不辜负投资者的信任和支持。

  持续助力养老投资

  作为主流的价值投资者,公募基金在养老投资领域担任着重要角色。

  易方达基金表示,从第一只合格规范的证券投资基金诞生之日起,公募基金就凭借低门槛、多样化、运作规范等特征满足了老百姓投资理财和居民养老投资的需求,推动了普惠金融的发展,为广大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投资便利和投资回报。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基金管理公司受托管理社保基金、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等各类养老金合计3.02万亿元,投资业绩稳健优良,助力百姓养老。

  景顺长城基金指出,在资本市场地位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已成为监管层的共识。这其中,专注打磨提升投资管理能力的公募基金,在养老投资领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伴随着国内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养老投资需求的日益扩大,养老目标基金也成为公募基金的重要发展方向,完善养老第三支柱也成为公募基金的重要使命。包括景顺长城基金在内,众多基金公司已积极融入养老金体系的建设,相继推出养老目标基金,为推动养老基金保障体系的完善发挥了重要作用。”景顺长城基金表示。

  Wind数据显示,自2018年9月首只产品成立以来,截至2020年12月17日养老基金中基金(FOF)数量达到104只(不同份额合并统计),总规模达621.59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逾80%。银河基金评价中心偏股型基金业绩指数和普通债券型基金业绩指数测算,截至2020年11月,上述FOF年化收益率平均为9.38%,整体取得了较好的投资收益,体现出了较好的养老配置价值。

  今年5月,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发表讲话指出,坚定不移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需积极创造条件畅通各类资金尤其是中长期资金入市渠道,继续加大与有关方面的沟通协调力度,推动放宽各类中长期资金入市的比例和范围,尽快推动实现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政策落地。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健全金融机构治理,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机构人士认为,公募基金公司作为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通过深度研究和专业投资,可充分发挥机构投资者在资本市场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百姓理财和养老投资、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