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2月0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玩不转的老套路 难续命的“不死鸟”
A股保壳江湖巨变前夜
□本报记者 任明杰 董添

  □本报记者 任明杰 董添  

  

  “过去的方式恐怕行不通了,保壳的游戏规则可能会被彻底颠覆。”某上市公司董秘王刚(化名)日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这段时间一直在密切关注退市制度改革。

  年底已至,ST股一年一度的“保壳大战”又进入“尖峰时刻”。伴随注册制改革的深入推进,A股退市制度将更加完善,保壳江湖将迎来巨变。机构认为,未来主动退市案例或逐步增多。

  卖资产老套路恐难奏效

  王刚所在的上市公司上次通过卖资产艰难保壳。眼看又是连续两年亏损,王刚早早在为明年保壳做准备,哪些业务可以拓展、哪块资产能卖上好价钱,帮公司再撑三年。不过,如箭在弦的全面退市制度改革打乱了他的计划:强制退市预计会综合考察企业持续经营能力,而不是单一的净利润指标。“得好好想该怎么办了。”王刚说。

  不少上市公司仍准备通过老套路寻求保壳。11月以来,*ST联络、*ST美讯、*ST康盛等公司纷纷祭出“卖子求生”大招,筹划出售资产事宜。特别是三年一轮回的保壳专业户,身经百战练就了“不死之身”。以近年来被黄光裕屡屡出手相救的*ST美讯为例,公司11月2日晚间公告称,拟作价6.5亿元将济联京美100%股权出售给济南国美电器,溢价近三成。*ST美讯表示,本次交易可以有效改善公司财务状况,“降低被暂停上市的风险”。(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