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5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2月0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2、母公司利润表单位:元

  ■

  3、母公司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

  

  4、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1)2020年1-6月权益变动表

  单位:元

  ■

  (2)2019年度权益变动表

  单位:元

  ■

  (3)2018年权益变动表

  单位:元

  ■

  (4)2017年权益变动表单位:元

  ■

  三、报告期内主要财务指标及其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

  (一)基本财务指标

  ■

  上述指标的计算公式如下:

  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速动比率=(流动资产-存货)/流动负债

  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100%

  应收账款周转率(次)=营业收入/应收账款平均余额,2020年1-6月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已年化处理

  存货周转率(次)=营业成本/存货平均余额,2020年1-6月的存货周转率已年化处理

  主营业务毛利率=(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成本)/主营业务收入×100%

  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净利润+利息费用+所得税+固定资产折旧+长期待摊费用和无形资产摊销

  利息保障倍数=息税前利润/利息费用(息为利息支出、税为所得税)

  每股净资产=净资产/期末股本总额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股本

  每股净现金流量=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股本

  无形资产(扣除土地使用权)占净资产比例=(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期末净资产×100%

  (二)净资产收益率及每股收益

  ■

  上述各项指标计算公式如下:

  1、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P0/(E0+NP÷2+Ei×Mi÷M0– Ej×Mj÷M0±Ek×Mk÷M0)

  其中:P0分别对应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NP为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E0为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期初净资产;Ei为报告期发行新股或债转股等新增的、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资产;Ej为报告期回购或现金分红等减少的、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资产;M0为报告期月份数;Mi为新增净资产次月起至报告期期末的累计月数;Mj为减少净资产次月起至报告期期末的累计月数;Ek为因其他交易或事项引起的净资产增减变动;Mk为发生其他净资产增减变动次月起至报告期期末的累计月数。

  报告期发生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计算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时,被合并方的净资产从合并日的次月起进行加权。计算比较期间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时,被合并方的净利润、净资产均从最终控制方实施控制的次月起进行加权;计算比较期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时,被合并方的净资产不予加权计算(权重为零)。

  2、基本每股收益=P0÷S

  S= S0+S1+Si×Mi÷M0– Sj×Mj÷M0-Sk

  其中:P0为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或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S为发行在外的普通股加权平均数;S0为期初股份总数;S1为报告期因公积金转增股本或股票股利分配等增加股份数;Si为报告期因发行新股或债转股等增加股份数;Sj为报告期因回购等减少股份数;Sk为报告期缩股数;M0报告期月份数;Mi为增加股份次月起至报告期期末的累计月数;Mj为减少股份次月起至报告期期末的累计月数。

  3、公司存在稀释性潜在普通股的,应当分别调整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报告期净利润和发行在外普通股加权平均数,并据以计算稀释每股收益。

  在发行可转换债券、股份期权、认股权证等稀释性潜在普通股情况下,稀释每股收益可参照如下公式计算:

  稀释每股收益=/(S0 + S1 + Si×Mi÷M0 - Sj×Mj÷M0-Sk+认股权证、股份期权、可转换债券等增加的普通股加权平均数)

  其中,P为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或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公司在计算稀释每股收益时,应考虑所有稀释性潜在普通股的影响,直至稀释每股收益达到最小。

  (三)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

  单位:万元

  ■

  从上表可以看出,公司近三年一期非经常性损益绝对金额较小,对公司当期利润影响不大。

  四、报告期内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及变化情况

  (一)报告期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子公司

  ■

  注:其中超声印制板、显示器有限为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而取得的子公司,其余为通过投资或设立等方式取得的子公司。

  (二)报告期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变动情况

  2019年9月,公司投资新设子公司超声印制板(三厂),并于当年新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除上述变化外,报告期内公司合并范围未发生变化。

  第四节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财务状况分析

  (一)资产结构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的资产结构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流动资产和非流动资产占比基本保持稳定。

  (二)负债结构分析

  公司近三年一期负债结构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流动负债和非流动负债占比基本保持稳定。

  (三)偿债能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的偿债能力指标如下表所示:

  ■

  报告期内,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2.08、2.05、2.10和2.25,速动比率分别为1.63、1.65、1.63和1.75,基本保持稳定,公司短期偿债能力良好。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1.27%、31.55%、30.63%和29.58%,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较为稳定且维持在合理水平。

  报告期内,公司利息保障倍数较高,近三年一期分别为23.64倍、25.87倍、31.37倍和32.43倍,整体呈现上升趋势,说明公司有较强的偿还借款利息的能力。报告期内,公司在各银行的贷款都能按时还本付息,在各贷款银行有良好的信用,未发生借款逾期未还的情况。

  (四)资产周转能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资产周转天数指标如下:

  ■

  注:以上计算结果均采取四舍五入;应收账款周转天数=360天/存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次)=2*营业收入/(期初应收账款+期末应收账款);存货周转天数=360天/存货周转率,存货周转率(次)=2*营业成本/(期初存货+期末期末);2020年1-6月的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存货周转天数已年化处理,下同。

  最近三年一期,公司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在110天左右,整体符合公司的信用政策。

  最近三年一期,公司存货周转天数分别为65天、60天、67天和76天,存货周转天数处于合理水平,符合公司实际情况。

  二、盈利能力分析

  (一)营业收入分析

  公司近三年及一期营业收入构成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超过98%,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主营业务收入。公司其他业务收入主要为原材料、废料等的销售。

  报告期内公司的营业收入按产品分类的构成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印制线路板、液晶显示器、覆铜板的销售。

  (二)营业成本分析

  1、营业成本构成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成本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各期,公司主营业务成本占比分别为99.51%、99.60%、98.79%和99.48%,与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基本相匹配。

  公司近三年一期主营业务成本结构见下表:

  单位:万元

  ■

  根据上表,公司的主营业务成本主要由印制线路板和液晶显示器成本构成,与主营业务收入的构成相匹配。    (三)主营业务毛利分析

  1、主营业务毛利构成

  公司近三年一期主营业务毛利构成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

  公司毛利主要来源于印制线路板、液晶显示器、覆铜板。其中,印制线路板实现的毛利占比最高;其次是液晶显示器和覆铜板,且其实现的毛利占比整体呈现提高的趋势。

  2、毛利率分析

  (1)主营业务毛利率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0.65%、19.92%、21.98%和21.49%,按品种划分的主营业务毛利率情况如下:

  ■

  (2)毛利率变动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总体保持稳定。2018年度,随着毛利率相对较低的液晶显示器收入占比提高以及印制线路板、覆铜板毛利率的下降,公司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有所下降。2019年度,随着印制线路板、液晶显示器、覆铜板毛利率的上升,公司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有所上升。报告期内,公司印制线路板、液晶显示器、覆铜板毛利率变动分析如下:

  ①印制线路板毛利率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印制线路板毛利率分别为23.44%、21.98%、23.08%和23.09%,存在一定的波动,具体原因分析如下:

  2018年度,公司印制线路板毛利率较2017年度下降1.47个百分点,主要系板料、药液、干膜等印制线路板原材料采购价格略有上升,使得2018年生产耗用材料单位成本上升,拉低了当年印制线路板的整体毛利率。

  2019年度,公司印制线路板毛利率较2018年度上升了1.10个百分点,主要系:A、原材料价格下降。2018年下半年以来铜价开始出现回落,公司同期铜箔采购单价有所下降,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公司产品毛利率。B、高附加值产品订单占比提高。公司紧紧抓住国内电子制造业的产业升级、5G通讯的大力发展与服务器行业的高增长等市场机会,积极拓展汽车电子、5G通讯、智能家居和工控等高端市场领域,大力推广汽车雷达板、高频高速板等高附加值值产品,2019年度公司高附加值印制线路板产品占比有所上升,拉高了当期印制线路板毛利率。

  ②液晶显示器毛利率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液晶显示器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6.42%、18.05%、19.74%和18.87%。2017-2019年毛利率呈现逐年提高的趋势,主要原因包括:A、报告期内,公司产品结构不断优化,整体毛利率水平持续上升。在液晶显示器件领域,公司采取差异化竞争策略,持续开拓海内外车载、工控、家电等高端领域,并适当加强TFT液晶显示模组的配套;在触控器件领域,得益于公司前期市场开拓的厚积薄发,车载、高端工控、家电等领域市场份额提高,产品结构趋于平衡。B、得益于国内外车载、工控、智能家电等领域电容式液晶显示器市场需求旺盛,公司订单充足,报告期内,公司产能利用率逐步提高,降低了单位生产成本。

  2020年1-6月公司液晶显示器业务毛利率较2019年度下降0.87个百分点,主要系受春节放假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产能利用率较低,固定资产折旧等固定成本分摊增加了单位生产成本。

  ③覆铜板毛利率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覆铜板毛利率分别为17.26%、14.04%、20.31%和19.60%,存在一定的波动,具体原因分析如下:

  2018年度公司覆铜板毛利率较2017年度下降3.2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原材料树脂采购价格有所上升,使得2018年生产所耗用材料单位成本上升,拉低了当年覆铜板的整体毛利率。

  2019年度公司覆铜板毛利率较2018年度上升6.26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2019年度原材料铜箔、玻璃布、树脂采购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使得2019年生产所耗用材料单位成本下降,提高了当年覆铜板的整体毛利率。

  2020年1-6月公司覆铜板业务毛利率较2019年度下降0.71个百分点,主要系受春节放假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产能利用率较低,固定资产折旧等固定成本分摊增加了单位生产成本。

  (四)期间费用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的期间费用及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注:表格比例为各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期间费用率分别为13.64%、11.35%、13.29%和14.10%,基本保持稳定。公司制定了各项费用控制制度和规章,并能有效贯彻执行,显示出公司较强的费用控制能力。

  1、销售费用

  随着公司销售收入的增长以及公司整体经营规模的扩大,公司销售费用相应增长,报告期内,公司的销售费用分别为13,425.86万元、15,256.75万元、16,552.89万元和7,604.08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10%、3.09%、3.42%和3.31%,较为稳定。

  2、管理费用

  随着公司整体经营规模的扩大,公司各项管理费用相应增长。报告期内,公司的管理费用分别为22,571.84万元、23,972.41万元、27,047.69万元和15,085.74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21%、4.85%、5.59%和6.57%,2017-2019年公司管理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较为稳定,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销售收入受到一定影响,而职工薪酬、社保支出、职工福利费、工会经费及教育费附加、办公费等开支相对刚性,导致2020年1-6月公司管理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有所上升。

  3、研发费用

  报告期内,公司紧跟行业发展趋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通过新产品技术开发、工艺流程优化、技术成果应用转化等多方面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随之逐年增长。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15,266.20万元、19,287.03万元、21,424.16万元和10,385.38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52%、3.90%、4.42%和4.52%,占比整体呈上升趋势。

  4、财务费用

  报告期内,公司财务费用分别为7,843.03万元、-2,431.80万元、-695.42万元和-699.72万元。2017年,由于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公司汇兑损失为6,682.80万元,导致当年财务费用较大。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6月,受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的影响,公司汇兑收益分别为3,763.31万元、1,195.58万元和879.05万元,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6月财务费用金额较小。

  (五)非经常性损益分析

  报告期,公司的非经常性损益的具体构成详见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第三节 财务会计信息”之“三、报告期内主要财务指标及其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之“(三)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

  报告期各期,扣除所得税影响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非经常性损益分别为1,001.93万元、826.34万元、2,946.75万元和2,905.27万元,占同期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的比重分别为5.22%、3.06%、9.72%和22.30%。报告期,公司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不断增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不断增长。

  三、现金流量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要现金流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1,656.39万元、45,850.62万元、67,285.25万元和22,321.01万元,均为正数,反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充足,盈利质量较好。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的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5,389.05万元、-38,102.37万元、-38,033.77万元和-13,761.19万元,均为负数,主要是公司为适应产销规模的扩大而增加的项目建设投入所致。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筹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9,651.07万元、-2,738.49万元、-23,509.66万元和4,690.65万元。公司筹资活动现金流入主要为银行借款融入的资金,筹资活动现金流出主要为偿付账务支付的现金,以及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

  第五节 募集资金运用

  一、本次募集资金运用

  经超声电子第八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和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拟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0,000万元(含70,000万元),具体募集资金数额由公司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在上述额度范围内确定。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0,000万元(含70,00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以下项目:

  单位:万元

  ■

  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实际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若不能满足上述项目资金需要,资金缺口部分由公司自有资金解决。在本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到位之前,如公司以自有资金先行投入上述项目建设,公司将在募集资金到位后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予以置换。在最终确定的本次募投项目范围内,公司董事会可根据项目的实际需求,对上述项目的募集资金投入顺序和金额进行适当调整。

  二、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具体情况

  (一)项目概况

  新型特种印制电路板产业化(一期)建设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汕头市龙湖区龙江路北侧、珠峰路东侧、兴安路西侧的地块,项目总投资额158,000万元,其中拟以募集资金投入70,000万元。本项目紧抓5G通信产业及其推动下的新一代智能手机、汽车电子、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智能驾驶、智慧城市、大数据、云计算等应用行业的快速发展机遇,凭借公司长期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所积累的行业技术领先优势,拟建设形成年产24万平方米高频高速印制板、高性能HDI印制板等新型特种印制板的生产能力,增创良好的经济效益,大幅提高国内企业在印制板业务的国际竞争力。

  本项目已取得汕头市龙湖区发展和改革局核发的《广东省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证》(项目代码:2019-440507-39-03-048031);本项目已取得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关于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批复文号为粤环审[2020]146号。

  公司已取得该地块的土地使用权,该项土地使用权证号为粤(2019)汕头市不动产权第0064276号,用地面积为38,230.25平方米,属工业用地,批准使用期限至2069年6月8日。

  (二)项目实施的必要性分析

  1、PCB行业发展的迫切要求

  新型特种印制电路板是5G通信时代不可或缺的电子基材,加紧发展新型特种印制电路板已成为印制电路板企业占据行业竞争制高点的必然选择。

  近几年,世界各国纷纷加快5G产业发展步伐,争相加快5G通信商用进程。5G的商用必将孕育出诸多新兴信息产品和服务行业,并驱动传统领域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升级,推动诸如新一代智能手机、汽车电子、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智能驾驶、智慧城市、大数据、云计算等应用产业的快速发展,众多的应用场景必然催生出对印制板的巨量需求。同时,5G的运用对PCB产品在频率、速度、集成度、散热、多层化方面等技术指标上提出了更高、更严苛的要求。比如,5G基站高频微波的特性决定了它所采用的高频PCB需求将会增加,而5G独立组网的网络架构下,为满足高速率传输的技术要求,基带单元、网板、背板、服务器等数据传输设备所需的PCB将会使用更多的高速电子板材;智能终端、自动驾驶、物联网、智能制造等新技术领域,会出现对高性能HDI印制板等新型特种印制板的大量需求。

  可见,5G通信及其相关产业的快速兴起及发展,在促进印制电路板产业不断成长的同时,将为高频高速印制电路板和高性能HDI等新型特种印制电路板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紧抓机遇,加快发展新型特种印制电路板已成为印制电路板公司适应形势要求、加快发展、抢占竞争制高点的必然选择。

  2、公司实施“创新驱动、优化扩张”战略的发展需要

  实施本项目是公司抢抓市场机遇,进一步深化“创新驱动、优化扩张”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公司作为主营印制电路板厂家,一贯坚持走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坚持不断研发投产高品质、高附加值的高技术产品,助推各类新兴电子信息整机产业的迭代升级,并实现自身的高质量发展。

  公司发展初期,全力研发生产当时国内技术含量最高的计算机用印制板,被国家认定为计算机国产化专项中的印制板技术定点生产单位。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公司又及时研发技术含量更高的移动通信产品用印制板,成果卓著而被国家计委指定为国家移动通信专项中的印制板技术研发单位,并被认定为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基地。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国移动通信技术从“模拟”升级为“数字”,公司在国内率先投建形成了一次积层高密度互连(HDI)印制板的生产能力,之后又相继成功研发并投产二次至四次积层等高端HDI印制板,实现与我国数字移动通信产业技术发展的无缝对接。公司因技术创新领先而被工信部指定为国家移动通信专项二期计划中的印制板技术研发单位。近几年,公司及时抓住汽车电子化、智能化等新兴产业发展大势,积极拓展与之相关的高端印制板领域并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

  “创新驱动、优化扩张”发展战略是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纵观公司发展历史,公司印制板业务受益于我国移动通信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发展,同时又推动我国移动通信产业和新兴产业的不断进步。因此,面向未来,抓住5G通信发展机遇,深化“创新驱动、优化扩张”发展战略,成为公司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实施新型特种印制电路板产业化建设项目是推进公司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促使公司技术突破和超越,推动公司印制板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效益提升,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并不断提升公司国际竞争力。

  3、国家产业政策鼓励PCB企业自主创新发展

  本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鼓励发展方向,其成功实施可切实提高国内5G通信等相关行业所需关键部件的自我配套能力,具有重要的产业意义。

  当前,我国已将5G的发展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以期实现信息基础设施升级和移动通讯产业集群的发展壮大以及通讯电子产业链水平的提升,进而促进移动互联网、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物联网的融合发展。为此,国家加强决策部署,强化政策保障,先后出台了《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国务院关于印发工业转型升级规划(2011—2015年)的通知》等产业政策;印制板行业也出台了《印制电路板行业规范条件》、《印制电路板行业规范公告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和相关规定,希望以此推动印制电路板行业优化产业布局,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建设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技术领先、“专精特新”的印制板企业。

  本项目符合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的要求,项目所属领域正是国家支持及鼓励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本项目既顺应了印制板行业技术升级发展方向,又符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战略需求。项目计划投产的高频高速印制板、高性能HDI印制板等产品,是专门为配套5G通信网络设备及其相关应用行业设备而研究生产的关键部件,项目的实施可直接提高国内5G通信网络设备及其推动下的相关行业所需印制板关键部件的自我配套能力,切实增强国内企业在相关行业的整体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产业意义。

  (三)项目实施的可行性分析

  1、市场需求巨大

  5G通信产业推动的PCB市场发展潜力巨大。5G技术作为新一代基础性移动通信技术,其商用化发展将引发相关产业投资热潮,促使5G技术快速向经济社会各领域扩散渗透,孕育出各类新兴产业,并推动传统产业发展模式的重塑,加快新一代智能手机、智能驾驶、车联网、智慧交通、智慧城市、远程医疗、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为各类高性能HDI印制板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前景。PCB行业广阔的市场空间及稳定的增长速度,为行业参与者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2、研发生产技术保障

  公司经过长期发展,已自主研发掌握了大量专用的PCB关键核心技术,为本项目的成功实施提供了技术保障。

  在高性能HDI印制板方面:公司是中国内地最早形成一次积层结构HDI印制板生产能力的企业,并在后续发展中在国内行业率先形成高阶等高端HDI印制板生产能力,特别在智能手机、汽车电子、智能驾驶、无人机等专用高性能HDI印制板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掌握了大量先进工艺技术。公司多次牵头起草HDI印制板方面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引领着国内行业HDI印制板技术的发展。

  在高频高速印制板方面:公司目前已在微波材料选择、天线方盘控制、微波激光盲孔、DSP(数字信号传输)盲孔深镀加工等领域积累了较强的技术优势,产品相比竞争对手具有更加稳定的信号传输效果,并可以获得更好的增益、方向图和驻波比。同时,公司已自主研究掌握了高频高速印制板的背钻深度控制、阻抗精度控制、线路和介质层的均匀性控制等关键工艺技术,并在采取HDI设计的新型高频高速印制板方面积累了大量先进制造技术。

  近年来,公司获得了“一种高密度互连印制电路板的制造方法”、“任意层印制电路板制作方法”等诸多新型特种印制板的核心发明专利技术,开展的“高端汽车电子印制电路板开发及应用”项目经中国电子电路行业协会鉴定为:“关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整体技术处于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

  3、市场资源保障

  公司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服务第一”的理念开拓客户,服务客户。公司在国外的北美、日本、欧洲、以色列等地设立了客户服务机构,在国内北京、上海、成都、西安、深圳、香港等重要区域中心城市均设有办事处,形成了遍布全球的营销服务网络,大幅提高了对客户服务的便捷性和效率性。

  公司自创立印制板业务以来就在高性能、高可靠、高技术领域深耕不辍,持续紧跟各个应用行业领先厂家的发展规划开展技术研发攻关活动,及时配套提供新型印制板产品,满足了客户各个时期的产品升级换代的需要。公司现已与通信设备、智能手机、汽车电子、工业控制、智能家居等各个领域的领先厂家建立了长期互信的合作关系,并多次获得这些客户颁发的“最佳供应商”、“核心供应商”等称号。以上客户面临即将到来的5G通信产业升级,从而将为本项目的高性能HDI印制板、高频高速印制板产品带来良好的市场资源保障。

  4、产能消化措施

  本次募投产品市场空间较大、行业竞争仍相对较小,发行人已获得相关产品的客户订单,相关产品产能利用率处于满负荷状态,需要通过实施本次募投项目以满足日益增长的高频高速印制线路板和高性能HDI印制线路板市场需求。因此,本次募投项目产能消化前景较好,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四)项目具体情况

  1、募投项目具体投资数额安排明细

  本项目总投资158,000万元,其中,建设投资146,000.00万元,铺底流动资金12,000万元。本次募集资金拟投入厂房、动力站等建筑工程、配套及辅助设施、机器设备,募集资金投入均为资本性支出,因此本次募集资金用途符合《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修订版)》等相关规定。

  本项目的投资构成、募集资金投入情况及资本性支出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2、项目进度安排

  本项目预计2022年1-3月可试产运行,2022年4月正式投产。项目建设进度表如下:

  ■

  3、项目技术方案

  本项目实施所需的技术来源于公司自主研发。公司经营发展印制板业务已达30余年,经过长期发展,在生产以及材料、设备供应商采购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并已自主研发掌握了大量专用的PCB关键核心技术,为本项目的实施提供充分的技术保障。

  (五)项目的经济效益情况

  经测算,本项目主要经济效益指标如下:

  ■

  综上所述,该项目具有较高的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强,经济效益良好。

  三、募集资金运用对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的影响

  (一)本次发行对公司经营管理的影响

  本次募投项目符合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的规定以及公司战略发展的需要。本项目实施后,将大幅提高公司新型特种印制板的产业规模和技术水平,进一步优化公司产品结构,有利于强化公司主业、提高公司核心竞争能力,为公司未来快速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本次发行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

  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的总资产和总负债均有所增长,随着可转债逐步实现转股,公司的净资产规模将继续得以增加,公司资产负债率将进一步降低。

  募集资金到位后,本次募投项目产生的各类直接或间接经营效益需要一定时间才能体现,短期内可能会导致公司净资产收益率等财务指标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但随着本次募投项目效益的实现,公司未来的中长期盈利能力将会增强,经营业绩预计会有一定程度的提升。

  第六节 备查文件

  一、备查文件

  除募集说明书披露的资料外,公司将整套发行申请文件及其他相关文件作为备查文件,供投资者查阅。有关备查文件目录如下:

  1、公司最近三年的财务报告及审计报告;

  2、发行保荐书;

  3、发行保荐工作报告;

  4、内部控制审计报告;

  5、经注册会计师核验的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

  6、法律意见书及律师工作报告;

  7、资信评级报告;

  8、其他与本次发行有关的重要文件。

  二、查阅时间

  广东汕头超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工作日上午9:00至12:00,下午2:00至5:00。

  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工作日上午8:30至11:30,下午2:00至5:00。

  三、备查文件查阅地点、电话、联系人

  (一)广东汕头超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联系地址: 广东省汕头市龙湖区龙江路12号

  电    话:0754-88192281-3012、86-754-88192281-3033

  传    真:0754-83931233

  联 系 人:陈东屏、郑创文

  (二)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联系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28号民生金融中心A座16-18层

  电    话:010-85127883

  传    真:010-85127940

  联 系 人:胡涛

  广东汕头超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12月4日

  

  证券代码:000823        证券简称:超声电子      公告编号:2020-033

  广东汕头超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广东汕头超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通知于2020年11月27日以电子邮件方式发给董事会成员,并电话确认;会议于2020年12月3日上午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由董事长主持,应有9名董事参加表决,实际参加表决董事9名,3位监事及董秘参加审议,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规定,经审议通过以下议案:

  一、关于进一步明确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具体方案的议案

  1、发行规模

  本次可转债的发行总额为人民币70,000.00万元,发行数量为700万张。

  该项子议案表决情况:9票同意,获得全票通过。

  2、债券利率

  本次可转债的票面利率为:第一年0.30%、第二年0.50%、第三年1.00%、第四年1.50%、第五年1.80%、第六年2.00%。

  该项子议案表决情况:9票同意,获得全票通过。

  3、初始转股价格

  本次发行的可转债的初始转股价格为12.85元/股,不低于募集说明书公告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A股股票交易均价(若在该二十个交易日内发生过因除权、除息引起股价调整的情形,则对调整前交易日的交易均价按经过相应除权、除息调整后的价格计算)和前一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之间的较高者。

  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总额/该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总量。

  前一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前一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总额/该日公司股票交易总量。

  该项子议案表决情况:9票同意,获得全票通过。

  4、到期赎回条款

  本次发行的可转债到期后五个交易日内,公司将按债券面值的108%(含最后一期利息)的价格向投资者赎回全部未转股的可转债。

  该项子议案表决情况:9票同意,获得全票通过。

  5、发行方式及发行对象

  (1)发行方式

  本次发行的可转债向股权登记日收市后登记在册的公司原股东优先配售,原股东优先配售后余额部分(含原股东放弃优先配售部分)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网上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发行。认购金额不足70,000.00万元的部分由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包销。

  (2)发行对象

  ① 向原股东优先配售:发行公告公布的股权登记日(2020年12月7日,T-1日)收市后登记在册的发行人股东。

  ② 网上发行:持有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证券账户的自然人、法人、证券投资基金、符合法律规定的其他投资者等(国家法律、法规禁止者除外)。

  ③ 本次发行的主承销商自营账户不得参与本次申购。

  该项子议案表决情况:9票同意,获得全票通过。

  6、向原A股股东配售的安排

  本次发行的可转债给予原A股股东优先配售权,原股东有权放弃配售权。

  原股东可优先配售的可转债数量为其在股权登记日(2020年12月7日,T-1日)收市后登记在册的持有公司的股份数量按每股配售1.3036元面值可转债的比例计算可配售可转债金额,再按每100元/张转换成可转债张数,每1张为一个申购单位。

  该项子议案表决情况:9票同意,获得全票通过。

  独立董事李业、李映照、沈忆勇发表意见:根据公司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授权,公司董事会按照证券监管部门的要求,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和市场状况,对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具体方案做了进一步明确。发行方案符合《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和《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要求,方案合理、切实可行,符合全体股东利益,不存在损害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我们同意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具体方案的相关事项。

  二、关于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上市的议案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可转换公司债券业务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有关规定,根据公司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授权,公司董事会将在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完成后,申请办理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相关事宜,并授权公司管理层及其授权代表负责办理具体事项。

  独立董事李业、李映照、沈忆勇发表意见:根据公司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授权,公司董事会在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完成之后,办理可转换公司债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相关事宜,符合全体股东利益,不存在损害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我们同意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上市的相关事宜。

  该项议案表决情况:9票同意,获得全票通过。

  三、关于公司开立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专项账户并签订募集资金监管协议的议案

  为进一步规范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及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的有关规定,公司将开设募集资金专项账户,用于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的专项存储和使用。

  公司将与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开户银行签署募集资金监管协议,对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的存放和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并授权公司管理层办理签署募集资金监管协议等事宜。

  独立董事李业、李映照、沈忆勇发表意见:公司开立募集资金专项账户,用于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的专项存储和使用。公司将与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开户银行签署募集资金监管协议,对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的存放和使用情况进行监督。该事项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能规范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的管理、存放和使用,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不存在损害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我们同意本次公司开设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专项账户并签署监管协议。

  该项议案表决情况:9票同意,获得全票通过。

  特此公告。

  广东汕头超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O二O年十二月三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