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公司纵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1月2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康尼机电起诉龙昕科技最新进展:
廖良茂被判向公司退还19.33亿元
□本报记者 康曦

  □本报记者 康曦 

  

  康尼机电起诉原子公司龙昕科技一事终于有了最近进展。11月27日晚,康尼机电公告,公司收到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简称“南京中院”)出具的《刑事判决书》,法院认为,被告人廖良茂(龙昕科技原法定代表人)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骗取对方当事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合同诈骗罪。责令被告人廖良茂退出犯罪所得19.33亿元,发还被害单位康尼机电。值得注意的是,康尼机电2019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5亿元。判决归还的资金数额,是其2019年净利润的3倍。

  廖良茂构成合同诈骗罪

  龙昕科技原法定代表人廖良茂已于2018年8月28日因涉嫌合同诈骗罪被南京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进行立案侦查,经南京中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廖良茂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骗取公司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合同诈骗罪。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廖良茂犯合同诈骗罪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指控罪名成立。但公司同时也提醒,本次判决为一审判决,并获悉被告人已提起上诉。

  2017年,康尼机电希望通过收购龙昕科技来增强持续盈利能力。然而事与愿违,2018年龙昕科技开始“暴雷”。交易完成后,康尼机电发现龙昕科技原董事长、总经理廖良茂私自以龙昕科技名义对外违规担保且金额巨大,导致龙昕科技几乎所有银行账户被冻结,资金链断裂,龙昕科技供应商几乎停止供货,客户订单大幅萎缩,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期间,廖良茂因涉嫌合同诈骗被采取强制措施;此外,手机行业整体下滑对龙昕科技生产经营带来进一步不利影响。这些因素,导致龙昕科技2018年业绩大幅亏损。

  2018年,康尼机电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1.51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2.81亿元。主要系公司对龙昕科技计提大额预计负债及坏账准备10.67亿元,因龙昕科技巨额亏损,并严重影响龙昕科技的持续经营,公司对龙昕科技计提商誉减值22.71亿元。

  2018年11月,康尼机电向南京中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龙昕科技的20名原股东承担违约赔偿责任,并申请了财产保全。

  为解决公司因并购龙昕科技产生的危机,防止亏损进一步扩大,康尼机电决定断臂求生。2019年6月26日,公司公告,拟向纾困发展基金出售龙昕科技100%股权,交易对价为4亿元。仅仅两年多的时间,龙昕科技100%股权的交易价格就由34亿元下降到了4亿元。

  收购龙昕科技增厚利润

  康尼机电需要增强盈利能力,提升公司价值和投资者回报,因此公司在2017年并购了龙昕科技。

  2017年3月24日,康尼机电公告,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向廖良茂等16位自然人及众旺昕等4家机构购买其持有的龙昕科技100%的股权,交易价格为34亿元。

  根据经审计的财务数据,龙昕科技2015年度和2016年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55亿元和10.1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1.39亿元和1.8亿元。龙昕科技股东业绩承诺,龙昕科技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合计不低于9.34亿元。

  公告显示,龙昕科技处于消费电子精密结构件行业,市场发展前景广阔。龙昕科技自身资质良好,在表面处理细分领域占据领先地位,具备较强的持续盈利能力。龙昕科技还提前布局了陶瓷、玻璃等新材料表面处理业务及进行技术储备,并加大VR头显、智能玩具、智能穿戴等新产品的开发,培育新的业绩增长点。

  康尼机电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形成“投资+消费”双主业经营格局,抵御宏观经济波动的能力将显著增强。同时,通过本次交易,上市公司的资产、收入、利润规模将明显提升,上市公司整体抗风险能力也进一步增强。

  财务造假被处罚

  然而,龙昕科技居然从2015年开始就存在财务造假行为。

  今年5月12日,康尼机电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中国证监会拟决定对康尼机电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并对相关人员进行警告和处罚。

  《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显示,龙昕科技在2017年将3.05亿元定期存单质押,导致康尼机电披露的《重组报告书》《2017年年度报告》存在重大遗漏;2015年至2017年,龙昕科技存在虚增收入、利润等财务造假行为,康尼机电披露的《重组报告书(草案)》《重组报告书》存在虚假记载。

  2015年至2017年,龙昕科技通过虚开增值税发票或未开票即确认收入的方式,通过客户欧朋达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东方亮彩精密技术有限公司等11家公司,在正常业务基础上累计虚增收入9.01亿元(2015年至2017年6月累计虚增收入5.47亿元)。

  龙昕科技虚增收入导致各期末形成大量虚假应收账款余额,2015年末虚假应收账款余额为1.32亿元,2016年末虚假应收账款余额为7820.1万元,2017年6月末虚假应收账款余额为1.19亿元;2017年末虚假应收账款余额为2.15亿元。

  同时,龙昕科技按正常业务毛利率水平,虚假结转成本。此外,为平衡结转的虚假成本,龙昕科技倒算出需采购的原材料数据,进行虚假采购,虚假采购的款项主要支付给龙冠真空、德誉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