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公司纵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1月2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航央企混改推进 票价市场化加速
□本报记者 崔小粟 实习记者 金一丹

  □本报记者 崔小粟 实习记者 金一丹 

  

  日前,民航央企混改加速,市场化程度不断提升。继东航、南航集团层面引资300多亿后,其子公司混改工作也不断推进,如南航通航混改正式落地、南航物流增资扩股、东航物流筹划上市。与此同时,民航局宣布,自今年12月1日起,市场调节价航线的范围由5家以上(含5家)航空运输企业参与运营的国内航线,下调为3家以上(含3家)。民航业内人士林智杰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国内航线定价权放开是民航落实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重要举措。

  货运板块成民航央企混改重点

  11月26日,南方航空的全资子公司南航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简称“南航通航”)混合所有制改革正式落地,南航股份公司、国改双百基金、南网产业投资集团、南航资本控股、珠海通航通的持股比例分别为57.9%、14.1%、10%、10%、8%,南航股份公司保持控股地位。

  近几年,民航央企自集团到子公司层面的改革进程不断加速。在集团层面,2019年,南航集团宣布正式实施股权多元化改革,引入三家战略投资者合计300亿元资金。今年10月,东航集团获310亿元增资,成为多元股东的央企集团。

  航空货运子公司改革是各家民航央企混改的重点,东航物流混改走在三大航物流货运混改的前列。2017年,东航物流引入非国有资本进行增资扩股,东航集团以只占有45%股比推动物流板块混改,联想控股、普洛斯、德邦、绿地集团分别持股25%、10%、5%、5%,东航物流核心员工持股10%。

  今年11月,华贸物流公告称,南方航空下属全资子公司南方航空货运物流(广州)有限公司拟开展混改,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公开征集1至15名战略投资者,释放股权比例不超过49.5%(含员工持股)。与此同时,中国航空集团旗下中国国际货运航空完成48.52亿元人民币战略融资,深圳国际、菜鸟网络、国改双百发展基金和国货航员工持股平台在内的投资者合计占股31%。

  林智杰表示:“三大航子公司层面的混改试点不约而同选择了货运板块。一是货运不改不行,近几年物流行业大发展,但航空货运逐渐边缘化,盈利水平不强,而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航空货运市场火爆,航空货运公司的利润同比提升好几倍,是货运混改的绝佳时机;二是货运收入在集团收入中占比均不超过10%,存在感较低,更有利于放开手脚进行改革。”

  国内航线市场定价权放开

  在民航业央企混改步伐加速的同时,国内航线市场化定价的进程也在不断推进。11月26日,民航局宣布放开3家以上(含3家)航空运输企业参与经营的国内航线的旅客运输价格,并新增370条国内航线实行市场调节价。

  林智杰表示,这是民航落实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的一个举措。目前,中国一共有50家左右客运航空公司,美国只有20家左右,国内民航业的市场竞争远比美国激烈,机票价格具备市场化改革的前提。

  据了解,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航空客货运价一直由国家民用航空主管部门会同国家计委、物价和财政等有关部门统一制定管理。20世纪80年代后,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和国家物价局才允许各航空公司根据市场的情况,依据国家公布的国内运价在一定范围内适当上调或下浮。2016年,民航局发布通知,决定放开部分航线的定价权。截至今年11月26日,全国共计约1698条航线实行市场调节价。

  针对市场化定价调节对机票价格的影响,林智杰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航线票价市场化改革主要影响机票全价价格,出行旺季、临行购票的商务旅客可能会买到更贵的机票。同时,同样的机票价格,折扣变了,累积的积分可能也会少一些。此次放开的航线数量较少,涉及的旅客量也较少,航线没有商务干线,票价上涨动力不足。”

  春秋航空、吉祥航空相关负责人均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该政策不会对近期机票价格产生太大影响。春秋航空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影响叠加传统出行淡季,近期机票价格原本就处于低位。同时,由于国际运力现在都转移到国内,导致国内民航市场竞争较为激烈,机票折扣力度较大,新政策目前不会对票价造成过大影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