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1月2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福寿:持续拆解
高风险影子银行业务
□本报记者 欧阳剑环 彭扬

  □本报记者 欧阳剑环 彭扬 

  

  中国银保监会首席律师刘福寿27日在“财经年会2021:预测与战略”上表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取得实质性进展。金融资产盲目扩张得到根本扭转,影子银行风险持续收敛,规模较历史峰值压降约20万亿元。将持续拆解高风险影子银行的业务,严查严控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积极配合防控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

  刘福寿表示,金融违法、腐败行为受到严厉惩治,一系列的重大非法集资案件、不法金融集团和中小银行机构风险得到稳妥处置,互联网金融风险大幅压降,全国实际运营的P2P网贷机构由高峰时期的约5000家逐渐压降,到今年11月中旬完全归零,大中型企业债务风险有序化解,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势头得到遏制。地方政府的隐性债务风险初步得到控制。

  展望未来,刘福寿表示,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要引导银行保险业贯彻新发展理念,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序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和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引导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和薄弱环节,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效率。要加强行业全面风险管理,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培育更加稳健的金融风险文化。

  “坚决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刘福寿强调,一是前瞻应对银行不良资产反弹,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做实资产分类,加大不良资产的处置力度。二是有序推进中小银行改革和风险的化解,做好高风险非银金融机构的处置工作,持续拆解高风险影子银行的业务,严查严控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积极配合防控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风险。三是坚持推动市场乱象整治工作常态化,严厉打击金融腐败和违法犯罪,坚持全链条治理非法集资,把防范打击涉非犯罪同化解风险、维护稳定统筹起来,切实消解社会安全风险的隐患。四是前瞻性做好应对外部环境可能变化的准备,指导涉外金融机构做好风险预案,提升应对国际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