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公司纵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1月2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航天信息董事长马天晖:
力争2025年成为国内一流信息产业集团
□本报记者 杨洁
公司供图 数据来源/Wind 制图/韩景丰

  在公司成立20周年之际,航天信息日前发布了爱信诺企业服务平台。航天信息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天晖在接受中国证券报等媒体采访时表示,数字化时代,企业面临开放、平等、协作、共享的市场竞争发展趋势,过去单打独斗的发展模式很难成功,平台化发展则是不二之选。在公司成立20周年当口,航天信息升级了发展愿景,提出“成为国际一流的信息产业集团,致力于信息更安全、更增值,社会更智能、更诚信”的战略目标。到2025年,航天信息力争成为具有行业知名度与影响力的国内一流信息产业集团,成为国家软件与信息产业的主力军。

  疫情期间活跃用户数增150%

  中国证券报记者:疫情在一定程度提升了很多企业的数字化程度和意愿,公司有哪些体会?

  马天晖:公司结合疫情之下广大企业遇到的难点、痛点,整合企业从合同签署、财税业务到远程办公、档案管理等全流程的需求,快速推出了30余款智能产品和“云产品”,包括代账、记账、财税咨询、税收筹划、线上直播等,为企业打造全程电子化的“管家式”服务。据统计,疫情期间,航天信息服务的办税大厅70%以上的纳税人都选择使用“航天信息智能微厅”等智能自助终端进行税务业务办理。此外,公司在疫情期间持续推出电子合同、视频会议、线上财税业务培训等在线办公解决方案,活跃用户数比往年同期增长了150%。截至目前,已有500多万家企业借助航天信息电子合同服务,实现了线上远程签约;约900多万家企业使用航天信息协同办公软件。

  中国证券报记者:税务改革政策给公司传统金税业务带来哪些挑战,如何应对?

  马天晖:近年来,国家税务机关稳步推进发票电子化改革促进办税提速增效降负,持续推进减税降费政策直达快享。今年以来,发票电子化推广加速,年底前将基本实现新办纳税人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可以预见,随着发票电子化改革的全面推进,财税服务行业开启全面转向数字化服务发展的变革,这种变革一方面对航天信息传统的税控系统推广服务模式形成一定冲击,同时也是航天信息在财税行业创新和发展的重大机遇。一方面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工作要求,积极响应国家“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举措,围绕税收新政策和税务系统新需求,积极开展技术研发攻关和服务推广,做好技术服务保障工作。另一方面,公司在传统业务受到政策和疫情的重大影响下,积极推动业务转型升级,持续推动“互联网+税务”“互联网+政务”等新业务模式,满足企业财税服务的新需求。

  例如,公司聚焦税局和纳税人的业务需求,积极推广智慧电子税局和云税智能终端,提高征纳双方办税效率,提升纳税人办税满意度。在行业应用方面,我们推出了融合进销项、多税种一体化的集团客户整体解决方案;立足千万税控用户,搭建爱信诺企业服务平台,将打造全国最大的企业网上家园,切实解决中小企业经营中的痛点和难点。

  积累近2000万户企业资源

  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司成立20年,主要积累了哪些优势,未来利润增长点是什么? 

  马天晖:经过近20年的积累与发展,航天信息逐渐形成了特有的竞争优势与能力资源,一是服务了近2000万户的企业用户和政府客户,形成深厚的积淀和业务拓展能力。二是建立了规范完善、遍布全国的营销服务体系,本地化的市场资源与服务能力成为航天信息有别于其他企业的独特优势。三是借助多年的业务积累和优异的业绩表现,形成了一定行业地位与影响力,也获得了国家及行业的多项重要资质,有较高的市场认可度。

  公司持续聚焦政府(行业)及企业客户市场,逐步由金税及企业市场产业、金融科技及服务产业、物联网技术及应用产业三大板块调整变更为金税产业、金融科技服务产业、智慧产业、网信产业四大产业板块,进一步优化了公司业务布局。同时,公司成立海外事业部,统筹开展海外业务。

  未来,面向政府及行业信息化市场,航天信息将提供以信息安全为特色的数字化、智能化的科技产品及信息服务,帮助建设现代化的社会治理体系、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监管服务及民生服务;面向企业信息化市场,为企业提供数字化、智能化的科技产品及信息服务,并拓展增值服务,构建更加诚信、规范、有序的市场生态。

  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司怎样看待区块链技术价值?有哪些布局?

  马天晖:区块链是新基建中的“可信”信息基础设施,凭借其技术内生的信任机制,将成为数字经济与数字社会的基石。早在2016年,我们就开展了区块链技术研究与应用。近期,航天信息更加快了区块链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步伐,打造形成了1个基础平台+4个通用平台的平台产品,包括企业级BaaS服务平台、区块链一体机等,已在税务、政务、民生、金融、军工等多领域形成解决方案,并成功落地应用,目前在区块链产业发展中处于领先水平。

  未来进一步提升资本运营能力

  中国证券报记者:如何进一步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马天晖:航天信息将围绕发展战略目标,聚焦主业,利用上市公司平台,提升资本运营能力,将在对外投资及并购、再融资等方面开展相关工作,进一步提升公司的价值创造能力。未来,公司产业投资及收并购将紧密围绕战略布局,聚焦“4+1”板块,重点关注具有科技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能力,以及提升公司信息安全核心能力的相关企业,通过资本运营助推公司产业发展,巩固行业地位,提升市场占有率,带动经济效益稳健增长。公司还将围绕各主业发展需求,通过资本运营,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丰富融资方式,为产业发展提供资源保障;同时,通过资本运营优化公司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布局,集中优势资源实现主业做强做大,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航天信息将继续肩负央企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紧紧围绕“成为国际一流的信息产业集团,致力于信息更安全、更增值,社会更智能、更诚信”的企业愿景,积极发挥在信息技术领域的优势,为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数字中国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本报记者 杨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