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机构天下·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1月2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紧平衡”几成常态
货币政策正常化信号明显

  (上接A01版)未来将退出的主要是宽松信贷政策和财政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刘国强在表达特殊时期政策要退出的看法时,同时强调不能出现“政策悬崖”,“政策突然中断可能让很多方面适应不了,因此调整政策要评估考虑多方因素。”

  年底前市场利率可能回落

  短期看,政策退出继续,但“加息”尚不足为虑,一些分析人士反而认为,年底前货币市场利率会有所回落。

  陈健恒指出,当前银行超储规模偏低,在资金配置上已捉襟见肘,相应地,银行负债端成本,尤其是同业存单利率不断上行,已明显偏离了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在这种背景下,如果是按照央行提出的,引导货币市场利率围绕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波动,投放流动性更符合常理。事实上,央行近几个月均对到期中期借贷便利进行了超额续做。

  “短期信用事件可能促使央行呵护市场流动性,使得年底前货币市场利率有所回落。”陈健恒称,从历史上看,在历次信用事件对流动性造成冲击后,央行均在短期内采取了措施局部放松流动性。日前召开的金融委会议亦强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11月25日,央行开展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净投放200亿元,连续第3日实施净投放。而从以往来看,年底阶段,为避免货币市场大幅波动,央行一般会保持比较积极的流动性操作。

  同时,年底前万亿级财政资金投放可期,有望较明显增加流动性供应。有财政专家表示,按照每年惯例及今年新实施的《预算法实施条例》,未来的一个多月,将有大量财政资金陆续下达地方政府,缓解持续紧张的地方财政,也将给货币市场提供“活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