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科创板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1月2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钢矿院闯关科创板
□本报记者 董添

  □本报记者 董添 

  

  11月24日晚,中钢集团马鞍山矿山研究总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钢矿院”)科创板IPO获受理。公司拟募资合计约3.61亿元,主要投资于国家级研发平台研发能力提升与矿产资源绿色高效新技术研发项目、7000吨/年高性能空心玻璃微珠建设项目和300吨/年碳气凝胶新材料建设项目。

  专注矿产资源开发领域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2017年至2019年度及2020年上半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0402.99万元、33785.04万元、50094.17万元以及27951.16万元,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956.86万元、1478.64万元、4542.84万元以及4209.85万元。 

  公司的核心技术均应用于主营业务。报告期内,公司核心技术应用项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9.48%、86.73%、90.29%和92.43%。

  公司前身为始建于1963年的冶金工业部黑色冶金矿山研究院,主要从事矿产资源开发技术研究,公司主要从事以矿产资源开发及综合利用为主的技术与工程服务业务,以及以高性能空心玻璃微珠为主的新型材料研发、生产、销售业务。

  公司表示,在矿产资源开发领域,以安全、绿色、智能化为发展方向,以技术突破为抓手,进一步提高技术服务水平,在服务好国内矿山的同时,拓展海外市场。重点针对我国矿石整体品位较低、优质矿山数量少、开发方式整体粗放等导致的国内矿石开采效率低、成本高、环境污染问题,在采矿、选矿、矿山环保等领域进行科技攻关,提高我国采矿效率和选矿水平,降低矿产资源开发对自然环境的破坏力度。

  公司选择《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第2.1.2条第(一)款的上市标准:“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募集资金用于项目扩产

  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本次发行股份不超过1.01亿股,占发行后股份总数的比例不低于25%;本次发行全部为公开发行新股,不进行公司股东公开发售股份。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合计约使用3.61亿元,主要投资的国家级研发平台研发能力提升与矿产资源绿色高效新技术研发项目、7000吨/年高性能空心玻璃微珠建设项目和300吨/年碳气凝胶新材料建设项目。公司称,这些项目均属于国家相关政策规定的科技创新领域。

  具体来看,国家级研发平台研发能力提升与矿产资源绿色高效新技术研发项目拟总投资15016.44万元,建设期为两年,研发孵化期为3年。建设期从2020年9月起,2022年9月完成建设任务并投入研发使用,至2025年9月研发成果验收并开始转化。本项目实施主体为中钢矿院,项目建设地点为安徽省马鞍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塘路666号,为中钢矿院现有用地,不涉及新取得土地的情形。

  7000吨/年高性能空心玻璃微珠建设项目拟总投资14042.22万元,实施周期为两年,项目实施主体为中钢矿院全资子公司矿院新材料。项目建设地点为马鞍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建设1条7000吨/年高性能空心玻璃微珠新材料生产线以及配套仓储中心、辅助用房等建筑物。

  公司指出,报告期内,高性能空心玻璃微珠产量、销量快速增长,产能利用率不断提高,分别为38.09%、51.23%、70.93%和91.61%。随着公司高性能空心玻璃微珠产品在国内外的需求日益增加,现有产能将难以满足下游客户的需求,供需矛盾将开始逐步显现。为了巩固市场占有率和公司产品的优势地位,公司需要进行新的生产线建设,以满足客户供货要求。

  300吨/年碳气凝胶新材料建设项目拟总投资7030.33万元,实施周期为两年,项目实施主体为中钢矿院全资子公司矿院新材料。项目建设地点为马鞍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建设主要包括主体工程、设备、配套公用及辅助工程。

  招股说明书显示,项目的实施可以延伸发行人产业链条,促进发行人新材料业务发展,提升发行人在新材料行业的整体技术实力和市场影响力,推动发行人新材料产业走向规模化、多元化发展。同时将深度结合发行人环保业务的发展,带动环保业务结构向环境新材料等领域转型,实现公司产品结构的优化升级。

  注重研发投入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围绕行业共性和关键技术问题、标准规范、技术升级与集成、前瞻技术开发等持续提升研发能力。报告期内,公司取得了诸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市场竞争力的核心技术成果,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94%、5.04%、4.71%以及4.93%。

  针对未来的研发计划,公司表示,随着矿业形势的发展,国家对矿产资源开发的环境保护与生态恢复、高效与节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行业内也不断出现的新技术和新产品,这要求发行人不断地适应新形势。发行人将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体系,重视技术研发和创新,并注重技术的实践应用,研发投入立足于在实际业务中解决问题、优化方案、提升技术,并充分考虑国家、行业发展规划。

  公司也在招股说明书中提示风险称,公司主要服务和产品属于技术密集型产业,对技术人员的依赖度较高,研发技术团队的稳定,是持续进行技术创新和保持市场竞争优势的重要因素。未来,如果公司薪酬待遇水平与同行业竞争对手相比丧失竞争优势,核心技术人员的激励机制不能有效落实,或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得不到有效执行,公司将难以引进更多的高端技术人才,甚至导致现有技术骨干流失,这将不利于公司生产经营的稳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