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1月2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进口非转基因大豆
纳入期货交割体系
□本报记者 周璐璐

  □本报记者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11月25日,大连商品交易所顺利完成了首笔以进口俄罗斯非转基因大豆为标的的非标准仓单期转现业务,申请该笔业务的买卖双方均为国内大豆现货企业。

  据了解,此次期转现业务卖方为良运集团旗下的家禾农业发展公司,买方为两家大豆膨化加工企业,分别是大连一鑫牧业和哈尔滨某企业。买卖双方根据自身贸易和加工计划,先后在黄大豆1号2101合约上建立期货头寸以规避市场风险。近期双方确定现货采购合同后,分别通过南华期货、国投安信、一德期货向大商所提交非标仓单期转现申请,了结各自期货合约持仓,并约定自行完成现货交收。该笔交易的进口俄罗斯大豆中,800吨通过船运由大连口岸进境,480吨通过火车运输由绥芬河口岸进境。参与此次交易的产业客户均表示,通过非标准仓单期转现,充分满足了国内大豆加工企业的进口需求。

  据介绍,期转现是指持有同一交割月份合约的交易双方通过协商达成现货买卖协议,并按照协议价格了结各自持有的期货持仓,同时进行数量相当的货款和实物交换。由于期转现是通过交易双方协商达成,在交易时间、交割地点的选择上具有优势,能够有效提高交易双方的资金利用率,节约仓储、运输等交割成本。

  黑龙江省大豆协会会长、南华期货副总经理唐启军表示,通过期转现将进口俄罗斯非转基因大豆纳入黄大豆1号交割体系,是大商所在现有政策框架下,深化产业服务、挖掘交割制度潜力的又一重要举措。我国是全球非转基因大豆最大的生产国与消费国。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非转基因大豆需求量持续增加,国内非转基因大豆供给无法满足需求,进口非转基因大豆成为重要补充。黄大豆1号期货的标的为非转基因大豆,此次通过期转现业务将俄罗斯等主产国的非转基因大豆纳入我国期货交割体系,能够充分发挥我国市场规模优势和内需潜力,有利于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非转基因大豆贸易新格局,有利于多元化大豆进口来源,保证大豆等重要粮食的持续供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