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5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1月2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控股股东减持股份比例达到1%的公告

  股票代码:002466      股票简称:天齐锂业      公告编号:2020-124

  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控股股东减持股份比例达到1%的公告

  公司控股股东成都天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与信息披露义务人提供的信息一致。

  2020 年11月24日,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成都天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齐集团”)的书面告知函,其于2020年11月19日至2020年11月24日期间通过大宗交易和集合竞价的方式减持其所持公司股份1,52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等相关规定,现将股东减持股份比例达到1%的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

  ■

  ■

  注:1、本公告中若出现总数与各分项数值之和尾数不符的情况均为四舍五入原因造成。

  2、“本次变动前持有股份”数量为公司于2020年11月11日披露的《关于控股股东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中的“本次变动后持有股份”数量。

  特此公告。

  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〇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股票代码:002466      股票简称:天齐锂业      公告编号:2020-125

  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

  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 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

  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股票(股票代码:002466,股票简称:天齐锂业)于2020年11月20日、11月23日、11月24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以上,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

  二、 公司关注及核实情况说明

  针对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司董事会通过邮件、电话问询等方式,对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公司全体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核实,现将相关情况公告如下:

  1、公司目前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境内的张家港基地、射洪基地、重庆基地生产经营正常进行;

  2、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3、公司未发现近期公共传媒报道了可能或已经对本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

  4、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5、公司于2020年5月19日披露了《关于控股股东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公告编号:2020-071),截至目前,控股股东成都天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齐集团”)的减持计划尚未执行完毕。根据天齐集团减持情况,公司分别于2020年7月8日、2020年7月22日、2020年10月31日披露了《关于控股股东减持股份比例达到1%的公告》,并于2020年11月11日披露了《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2020年11月24日,公司收到天齐集团的书面告知函,其于2020年11月19日至2020年11月24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其所持公司股份200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14%;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其所持公司股份1,32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0%。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披露于指定信息披露媒体《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的《关于控股股东减持股份比例达到1%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124)。

  6、经自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和公司不存在违反公平信息披露规定的情形。

  三、 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信息的说明

  公司于2020年11月14日披露了《重大风险事项进展公告》(公告编号:2020-119)。按照公司此前与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的并购贷款银团(以下简称“银团”)签署的相关协议,并购贷款中的18.84亿美元将于2020年11月底到期,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79.35%。此外,公司暂缓支付2020年内到期的部分并购贷款利息(截至目前,累计应付未付银团并购贷款利息金额约4.71亿元人民币,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6.76%)。如果公司未来在偿付债务本息方面遭遇困难,公司的业务、经营业绩、资金状况、财务状况及日常生产经营都存在受到重大不利影响的可能性。

  针对即将到期的大额债务,尽管公司已经向银团正式提交了调整贷款期限结构的申请,截止本公告披露日,银行展期手续尚在审核中,公司还未获得银团确定同意的批复文件亦未就此与银团签署相关协议。另外,公司和控股股东层面仍在积极开展战略投资者引入等相关工作,但截至目前尚未签署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战略投资者引入协议。

  上述事项未来若有更新进展,公司将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公司董事会确认,除前述已披露的事项外,公司目前没有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董事会也未获悉公司有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对本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四、 公司认为必要的风险提示

  1、 公司经过自查不存在违反信息公平披露的情形。

  2、 公司将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认真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公司郑重提醒广大投资者:《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为公司选定的信息披露媒体,公司所有信息均以在上述指定媒体刊登的信息为准。

  3、 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特此公告。

  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〇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股票代码:002466      股票简称:天齐锂业      公告编号:2020-126

  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特别风险提示:

  1、不能偿还大额到期债务本息的风险

  按照公司此前与银团签署的相关协议,并购贷款中的18.84亿美元将于2020年11月底到期,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79.35%;公司已暂缓支付2020年内到期的部分并购贷款利息(截至目前,累计应付未付银团并购贷款利息金额约4.71亿元人民币,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6.76%)。尽管公司根据初步磋商结果已经向银团正式提交了调整贷款期限结构的申请,截至本公告披露日,银团展期手续尚在审核中,公司还未获得银团确定同意的批复文件,亦未就此与银团签署相关协议,存在贷款到期且未能成功展期而公司无法及时、足额偿付导致违约的可能性。

  公司正在结合经营计划、股权融资计划与银团就展期等事宜进行积极磋商,公司和控股股东层面仍在积极开展战略投资者引入等相关工作,相关事项未来若有更新进展,公司将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2、业绩持续亏损并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风险

  因主营产品销售数量与销售价格的下降、财务费用的大幅增加以及对前期并购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等因素影响,公司2019年以及2020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为负值。公司长期看好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但是2020年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蔓延,全球经济因此遭受重创,短期内或对新能源汽车、消费类电子产品等下游行业造成冲击,加之行业周期性调整,公司日常生产经营、项目建设、融资进展等均受到较大影响,各种不确定因素叠加将可能导致公司2020年经营业绩继续亏损。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如公司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或者因追溯重述导致最近两个会计年度净利润连续为负值,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深交所”)有权对公司股票交易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在公司股票简称前冠以“*ST”字样,以区别于其他股票,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由于公司2019年净利润为负,如果公司2020年经营业绩无法出现大幅提升,实现扭亏为盈,在公司披露经审计的《2020年年度报告》后存在被深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可能性。

  近日,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本公司”或“天齐锂业”)收到了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下发的《关于对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问询函》(中小板问询函【2020】第 203号,以下简称“《问询函》”)。公司董事会本着勤勉尽责和诚实守信的原则,先后于2020年4月28日披露的《风险提示公告》、2020年4月29日披露的《2019年年度报告》、2020年8月31日披露的《2020年半年度报告》、2020年9月30日披露的《风险提示公告》和2020年11月14日披露的《重大风险事项进展公告》里对“到期的并购贷款及可能存在逾期的风险”等相关事项进行了陈述和披露。根据深交所的要求,公司就《问询函》所提问题逐项进行了认真核查及分析说明,现就《问询函》所列问题回复公告如下:

  本回复中使用的相关公司名称释义如下:

  ■

  1、截至2020年9月30日,你公司货币资金金额12.95亿元,短期借款金额31.32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金额133.05亿元,长期借款金额130.26亿元。请你公司按照类别分别列示上述债务(含公司债)的资金提供方、金额、是否已逾期、担保物设定情况、后续还款计划。

  回复:

  一直以来,公司积极与境内外各家金融机构保持沟通,得到了各家金融机构的支持和帮助。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各类借款余额明细情况如下(单位:人民币元):

  一、短期借款

  ■

  注:

  (1)上述借款中,天齐锂业为借款主体的392,511,624.04元已偿还。

  (2)上述借款中,部分借款由天齐锂业提供保证担保,其他设定的担保措施包括:①票据质押;②保证金质押;③天齐鑫隆、江苏天齐、射洪天齐和重庆天齐资产抵押;④盛合锂业股权质押;⑤天齐集团及一致行动人张静女士所持公司股票质押、天齐集团保证担保等。

  (3)上述借款的后续偿还计划包括:①以经营资金偿还或申请续贷;②票据质押借款以票据托收资金偿还;③保证金质押借款以保证金偿还。

  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金额

  ■

  注:

  (1)上述借款中,①文菲尔德融资以泰利森租赁资产提供担保;②其余借款部分由天齐锂业、天齐鑫隆、天齐英国、实际控制人提供保证担保,银团借款设定的其他担保措施还包括:天齐锂业所持有射洪天齐100%股权、天齐鑫隆100%股权、西藏日喀则扎布耶锂业高科技有限公司20%股权、天齐英国100%股权质押担保,成都天齐所持有的江苏天齐100%股权、重庆天齐86.38%股权、TLK100%股权质押和资产担保,天齐智利所持SQM 的A类股股权质押,SPV1和SPV2的100%股权及所持现有或将来的全部资产或权益作为担保,天齐英国持有的文菲尔德51%股权质押等。

  (2)上述借款的后续偿还计划包括:①以经营资金偿还或申请续贷;②SPV1和SPV2的银团借款申请展期并拟通过股权融资资金偿还。

  三、长期借款

  ■

  注:

  (1)上述借款中,①文菲尔德融资以文菲尔德及泰利森和下属公司资产(不包含其拥有的房地产)和矿业权提供担保;②其余借款部分由天齐锂业、天齐英国、实际控制人提供保证担保,银团借款设定的其他担保措施包括:天齐锂业所持有射洪天齐100%股权、西藏日喀则扎布耶锂业高科技有限公司20%股权中的71.43%股权质押、天齐英国100%股权质押担保,成都天齐所持有的江苏天齐100%股权、重庆天齐86.38%股权中的71.43%股权质押、TLK100%股权质押和资产担保,天齐智利持有的SQM的A类股份中的71.43%股权质押,SPV1的100%股权及所持现有或将来的全部资产或权益作为担保,天齐英国持有的文菲尔德51%股权质押;③天齐锂业香港持有的SQM股权质押。

  (2)上述借款的后续偿还计划包括:①以经营资金偿还或申请续贷;②其他股权融资或债务融资资金偿还;③出售资产资金偿还。

  四、应付债券

  ■

  注:

  (1)上述负债由天齐锂业提供保证担保。

  (2)上述借款的后续偿还计划主要是其他股权融资或债务融资偿还,或以经营资金兑付。

  2、截至目前,你公司向银团并购贷款申请的审批进展,如审批未通过,对公司经营情况的具体影响。

  回复:

  一、并购贷款展期的推进情况

  按照公司此前与银团签署的相关协议,并购贷款中的18.84亿美元将于2020年11月底到期。该笔到期借款金额较大,公司结合经营计划、股权融资计划与银团就展期等事宜进行了积极磋商。根据初步磋商结果,公司已于近期向银团正式提交了调整贷款期限结构的申请,各参团行目前尚在审批中,公司与银团保持积极有效的沟通,力争在到期前完成相关工作。

  二、展期未获得审批对公司经营的具体影响

  本次申请并购贷款展期基于公司实际经营情况需求和股权融资计划,有利于缓解公司资金压力,更好地支持公司的业务开展,有利于改善公司的财务状况。如公司不能就本次即将到期的并购贷款成功展期,亦不能与债权人就债务偿还达成其他和解方案,可能导致并购贷款违约,进而引发债务交叉违约等,可能需支付相关罚息、违约金和滞纳金,也可能面临进一步的诉讼、仲裁、银行账户被冻结、资产被冻结等风险,将影响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和业务开展,增加公司的财务负担和资金压力,并对公司本年度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3、根据《2019年年度报告》,你公司与某些银行借款须遵守某些与财务指标相关的条款,如违反条款,可能会触发提前还款的条件。请你公司说明,截至目前,是否存在相关财务指标触发银行借款提前还款条款;如有,请说明相关银行借款本金及利息金额,上述借款是否存在无法展期且无法偿还而导致违约的可能。

  回复:

  就公司此前与银团签署的贷款协议交易(截至2020年9月30日,贷款本金共计30.84亿美元,按2020年9月30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受权公布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折合人民币约210.02亿元,应付未付利息4.64亿元人民币),公司存在未能符合杠杆率、利息保障倍数及资产负债率三个财务指标情形,但公司一直在积极与银团磋商调整其对公司财务指标要求的有关事宜,截止本公告披露日,公司不存在因未能符合财务指标而被银团主张提前还款的情况。同时随同本次向银团申请展期事宜,公司亦向银团提出了申请,要求调整或豁免贷款协议对公司财务指标的要求,如本次展期事项得到银团批准,未能符合财务指标的情形亦会被银团豁免。

  敬请广大投资者谨慎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〇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