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1月2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手机业务表现强劲
小米集团第三季度营收增长34.5%
杨洁

  □本报记者 杨洁 

  

  11月24日晚,小米集团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多项指标超市场预期。第三季度,小米集团实现营收721.63亿元,同比增长34.5%;实现期间利润48.64亿元,同比大增93.1%;实现经调整净利润41.28亿元,同比增长18.9%。

  手机出货量升至全球第三

  小米集团智能手机出货量和收入均创历史新高,在总收入中的占比也提升至66%。

  第三季度,小米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达4660万台,同比增长45.3%;智能手机业务收入为476亿元,同比增长47.5%。不过由于增加促销力度,智能手机分部毛利率由2019年第三季度的9.0%降至2020年第三季度的8.4%。

  小米集团手机双品牌策略持续取得成效,截至2020年11月18日,Redmi Note系列手机全球累计销量突破1.4亿台。而小米品牌不断发力核心技术,站稳高端市场,今年前10个月,小米10系列等高端旗舰手机全球销量超过800万台。

  受益于高端智能手机销量占比持续上升,第三季度,小米集团智能手机的平均售价(ASP)为每部1022.3元,而2019年第三季度为每部1006.5元。小米集团在中国大陆智能手机平均售价同比增长14.7%,而境外市场ASP受产品发布节奏的影响而略微下降1.5%。在2020年前10个月内,小米集团在中国大陆地区定价在3000元或以上及境外定价在300欧元或以上的智能手机全球销量已超800万台。

  “时隔六年,小米智能手机核心业务重回全球第三,这次的市场占有率超过了过去的数字,达到13.5%。”11月24日晚间,小米集团总裁王翔在财报后电话会议上表示,小米第三季度在中国大陆和海外的智能手机份额均有所提升。

  

  境外市场收入占比

  创历史新高

  IoT与生活消费品业务方面,第三季度,小米IoT与生活消费产品部分收入达到181亿元,同比增长16.1%。主要是由于扫地机器人、智能电视及电动滑板车等IoT品类的需求增长带动。该部分业务毛利率由2019年第三季度的12.8%升至2020年第三季度的14.2%,主要是由于毛利率较高的IoT产品增长强劲及智能电视毛利率提高。

  互联网业务方面,该季度小米集团互联网服务分部收入增长8.7%至2020年第三季度的58亿元。该部分业务毛利率由2019年第三季度的62.9%降至2020年第三季度的60.4%,主要是由于金融科技及游戏业务毛利率下降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小米集团这一季度境外市场收入及对总收入的贡献占比均创历史新高。第三季度小米集团的境外市场收入达到398亿元,同比增长52.1%,境外市场收入在总收入中占比达到55%。

  根据Canalys的数据,第三季度,小米在西欧地区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107.3%,市占率达到13.3%,在该地区的排名升至前三。另外,在中东欧市场,第三季度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市占率达到26.9%,排名第二。

  除了手机业务境外市场表现突出外,IoT业务与互联网服务业务的境外表现也可圈可点。

  小米集团第三季度的境外IoT与生活消费品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6.2%,创单季度历史新高,部分主要品类,如手环、滑板车、扫地机器人等的境外收入规模已超过中国大陆。小米集团表示,公司境外IoT市场拥有着巨大的增长潜力,未来将利用渠道优势及用户基础,将更多爆品引入境外市场。

  小米集团第三季度的境外互联网服务收入为7亿元,同比增长75.6%,对整体互联网服务的收入贡献占比达到12.0%。公司表示,随着境外手机销量快速增长,境外用户规模持续扩大,尤其欧洲等发达地区用户规模增速较快,带动境外互联网人均收入随之增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