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1月2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吹响集结号 军旗猎猎催征程
吴玉华

  □本报记者 吴玉华

  市场资金正在积极参与军工板块,“参军”的投资者日益增加。

  从资金面上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3日,国防军工行业融资余额报401.19亿元,今年以来增加186.02亿元,增幅高达86.45%,位居申万28个一级行业的第二位。

  分析人士认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持续加速,军工行业高景气度有望被不断验证,坚定看好后市相关板块的表现。

  公募加仓国防军工板块

  今年以来,国防军工板块跑赢大盘,多只军工股涨幅超过100%。具体来看,截至11月24日收盘,申万一级国防军工行业指数年内累计上涨40.37%,上证指数同期上涨11.56%,国防军工行业显著跑赢大盘。国防军工行业的涨幅大部分由7月贡献,当月申万一级国防军工行业指数上涨27.80%,领涨市场。

  从个股来看,今年以来,国防军工板块出现多只大牛股。截至11月24日收盘,新余国科年内累计上涨292.35%,爱乐达年内上涨254.00%,晨曦航空、洪都航空、江龙船艇、航天彩虹等多只个股年内累计涨逾100%。

  从基金仓位情况来看,据中信建投证券统计,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末,公募基金军工股持仓总市值为727.40亿元,相较前一季度大幅增长124.18%;公募基金的军工股持仓占比达到1.75%,相较前一季度提高了0.78个百分点。

  中信建投证券军工行业首席分析师黎韬扬表示,随着产业资本、外资等长期资金在二级市场话语权提升,军工板块逐渐具备价值投资的属性,有望进入持续上涨阶段。

  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

  国防军工板块的上涨离不开基本面的支撑,基本面的优异表现也让军工行情成色十足。据中信建投证券统计,军工板块95家上市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3188.12亿元,同比增长14.98%,实现归母净利润220.16亿元,同比增长51.00%。95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的整体毛利率18.56%、净利润率7.11%、净资产收益率3.92%。95家公司中,有85家公司实现盈利,10家公司出现亏损。

  细分板块方面,据中信建投证券统计,船舶、航空、国防信息化、材料及加工板块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显著,增幅分别为27.38%、16.69%、20.01%和18.21%,地面兵装、航天板块营业收入也有所增长,同比增幅为5.21%、4.23%。

  多只军工股三季报表现亮眼,并且涉及产业链上中下游。行业上游的西部超导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5.18亿元,同比增长54.39%,归母净利润为2.72亿元,同比增长143.06%;中游的航发动力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54.68亿元,同比增长20.90%,归母净利润为4.13亿元,同比增长53.3%;下游的中航沈飞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89.1亿元,同比增长19.01%,归母净利润为11.61亿元,同比增长87.19%。

  黎韬扬表示,前三季度军工重点标的业绩增长亮眼,行业进入全面景气状态。方正证券军工行业首席分析师孟祥杰则表示,军工板块重点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增长超预期,反映了行业的景气上行态势。

  “军工进入3年爆发增长期,军工订单作为景气度先行指标将打破市场质疑。”国盛证券军工行业首席分析师余平表示。余平预计,11-12月的军工订单或将密集释放,从产业趋势、国防政策直至军工订单等多迹象都预示着,未来三年军工行业将进入爆发增长期。

  关注细分领域

  中航证券军工行业首席分析师张超表示,军工行业健康稳定的基本面,在优异的三季报中得到较为充分的验证,军工行业基本面存在较为有力的支撑。若因整体市场调整而导致行业暂时下跌,将成为关注和配置军工行业的窗口期。未来,军工行业有望迎来显著投资机遇。

  张超表示,军工行业高景气度长期来看是持续性的,从基本面和情绪面对军工行业构成显著支撑,此外,行业估值仍然处于历史较低分位水平,下限支撑明显。第四季度很可能将出现军品订单的密集落地,在业绩不断兑现的过程中,市场将会对军工行业基本面进一步树立信心,实现业绩和估值的双击效应。

  对于具体配置方向,张超认为,航空航天、军工信息化仍将是军工行业内的热门细分领域,后续行情可能向几个方向轮动和扩散,包括改革(科研院所改制、混改、资产证券化)、调整较为充分的航天领域、关注度相对较低的电科集团、船舶板块和市值较小个股等。

  黎韬扬建议,重点把握“供需新平衡”“改革再出发”“成长正当时”三条投资主线。在供需新平衡方面,建议首选符合“实战需求旺盛、新型号定型、量产预期将至”三大标准且型号量产有望延续的整机公司,以及在实战化练兵背景下需求集中释放的相关公司;在改革再出发方面,建议重点关注“主业有支撑、注入空间大、经营可改善”的军工央企上市公司;在成长正当时方面,军工上游企业的技术和产品具有军民两用性,通过向民用转化可解决国产化问题,重点关注“行业空间大、国产化率低、国产化刚需强劲”三大标准的相关行业,包括碳纤维、连接器、微波组件、电容器、红外探测器等领域。

名称          现价            年初至今          总市值              主营亮点

              (元)          涨幅              (亿元)                

  新余国科    62.61           292.35%           91.16               军用火工品种类丰富,应用领域涵陆、空、海、火箭军等各军种

  北斗星通    57.27           126.90%           290.78              主营亮点为卫星导航定位产品

  中航高科    23.87           118.07%           332.52              公司已形成以航空新材料、高端智能装备制造等为主业的业务发展格局

  航发动力    43.46           101.33%           1158.47             国内领先的航空发动机制造企业

  中航飞机    30.26           86.05%            837.79              飞机整机制造商

  中航重机    18.12           77.87%            170.27              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主要涉及锻铸、液压环控等业务

  中航沈飞    54.81           74.26%            767.55              公司是集科研、生产、试验、试飞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飞机制造企业,是我国航空防务装备的主要研制基地

  中兵红箭    9.96            31.31%            138.70              主营智能弹药产品、超硬材料以及专用车及汽车零部件等业务

  博云新材    8.27            28.82%            38.98               公司主营粉末冶金复合材料,广泛应用于飞机刹车副,汽车刹车片等产品

  中航电子    17.72           24.80%            341.68              航空电子产业链

  市场关注的部分军工股

  数据来源/Wind 制表/吴玉华 新华社图片 制图/苏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