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5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盛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6年公司债券临时受托管理事务报告

  证券代码:002670          证券简称:国盛金控

  债券代码:112485          债券简称:16国盛金

  债券代码:114079          债券简称:16国盛控

  国盛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6年公司债券临时受托管理事务报告

  债券受托管理人

  恒泰长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2020年11月

  经中国证监会证监许可【2016】2744 号文核准,2016年12月1日至 2016 年 12 月 2 日,广东国盛金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更名为“国盛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发行人”或“国盛金控”)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10亿元公司债券(简称“16国盛金”;债券代码:112485)。2019年回售后“16国盛金”债券余额为2.68亿元。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深证函【2016】738 号无异议函,2016 年 12 月 1 日至 2016年12月2日,发行人非公开发行20亿元公司债券(简称“16国盛控”;债券代码:114079)。2019年回售后“16国盛控”债券余额为6亿元。

  恒泰长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恒泰长财证券”)作为“16 国盛金”和“16国盛控”的受托管理人,代表上述债券全体持有人,持续密切关注对债券持有人权益有重大影响的事项。根据《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公司债券受托管理人执业行为准则》规定及上述债券《受托管理协议》的约定,结合《联合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下调国盛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体和相关债项信用等级的公告》(联合(2020)464 号、联合(2020)465 号),恒泰长财证券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国盛金控委托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评级”,自2020年10月26日起,联合评级的证券评级业务由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资信”)承继)对其发行的公司债券进行相关评级工作。联合资信于2020年6月19日出具了跟踪评级报告,维持国盛金控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维持国盛金控公司债券“16国盛金”、“16国盛控”的债项信用等级为“AA+”;此后,于2020年7月22日出具了《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关于国盛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国盛证券、国盛期货被接管的关注公告》;于2020年9月8日出具了《关于将国盛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16国盛金”“16国盛控”列入信用等级观察名单的公告》。

  2020年10月31日,国盛金控公告了《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以下简称“三季报”)。2020年7-9月,国盛金控实现营业收入6.29亿元,同比增长53.81%,实现利润0.52亿。2020年1-9月,国盛金控实现营业收入16.83亿元,同比增长42.69%,实现净利润-0.80亿元,同比下降1.73亿元,营业收入大幅增长但利润下降主要系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大幅下降,且信用减值损失计提规模上升所致。同时,因子公司国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盛证券”)被接管,国盛金控董事、董事会秘书赵岑女士认为国盛金控不应将国盛证券纳入合并范围,因此无法保证三季报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

  根据公开资料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11月4日,国盛金控2020年内待行权债券本金合计为22.68亿元。经多轮沟通,联合资信了解到,受子公司国盛证券被接管等因素影响,国盛金控对其证券板块的经营控制受限,且其他业务板块资产变现能力一般,在当前情况下再融资难度较大,导致行权兑付资金筹措进度相对缓慢。因此,国盛金控2020年内行权债券的本息兑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基于以上因素,联合资信决定将国盛金控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A-,将“16国盛金”、“16国盛控”的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A-,继续列入信用等级观察名单。联合资信将持续关注国盛金控的经营和财务状况,以及相关事件的最新进展,及时动态评估并揭示公司主体及存续债券的信用水平。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调整债券上市期间交易方式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此次评级调整触发“债券信用评级调整为AA级(不含)以下”情形,“16国盛金”的交易方式将调整为仅采取协议大宗交易方式。“16国盛控”的交易方式不受此次评级调整影响。

  恒泰长财证券作为本次债券受托管理人,根据《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公司债券受托管理人执业行为准则》等相关规定以及上述债券《受托管理协议》的约定,出具本临时受托管理事务报告。受托管理人将勤勉履行各项受托管理职责,持续密切关注上述相关事宜的进展。同时督促发行人尽最大努力维护正常经营稳定,及时全面排查风险,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切实保障全体债券持有人的权益。

  受托管理人在此提请全体债券持有人充分关注上述相关事宜,并提醒投资者关注相关风险。

  恒泰长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年    月    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