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科创板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1月1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明达:
深耕嵌入式计算机行业
□本报记者 康曦

  □本报记者 康曦 

  

  上交所官网11月10日披露,科创板上市委定于11月19日召开2020年第105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审核成都智明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智明达”)科创板首发事项。智明达专注于嵌入式计算机行业,多年服务于军工客户,成功将产品应用于机载、弹载、舰载、车载等多个领域的武器装备之中,已成为行业知名的军用嵌入式计算机模块提供商。

  拟发行不低于1250万股

  智明达11月10日晚披露招股说明书(上会稿),公司本次拟发行不低于1250万股,募集资金将用于嵌入式计算机扩能项目、研发中心技术改造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嵌入式计算机扩能项目建设总投资2.7亿元。为契合公司未来业务的发展需求,公司拟在成都市内工业园区购置面积约1.2万平方米的成熟物业,扩大公司自有经营场地面积,解决场地租赁所带来的经营场址不稳定性风险,同步引进一批先进的嵌入式计算机模块开发、生产装配及检测软硬件的设施和设备,提升公司生产能力和对客户的响应效率。

  招股说明书显示,军用嵌入式计算机主要面向军用飞机、导弹、坦克装甲车、舰艇、陆军单兵及保障系统等武器装备领域。在国家高度重视和我国国防科技工业快速发展背景下,上述武器装备行业发展迅速,信息化程度不断提升,市场空间巨大,项目的实施对于公司产品的进一步推广具有较为广阔的市场前景。

  研发中心技术改造项目在整合现有研发资源的基础上,拟投资1.06亿元,用于研发中心的整体升级建设。该项目将提升公司研发软硬件实力,围绕军工电子产品形成统一协作、高效研发的管理体系,进一步丰富公司产品系列,完善产业链,增强企业竞争优势。

  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将针对公司应收账款、存货占比较高的特点,改善公司资产结构,保障公司主营业务的顺利开展。

  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

  智明达产品主要为型号武器的配套产品,在武器生产的产业链上通常处于三、四级配套,价格一般由供需双方协商确定。公司直接客户主要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主要军工集团的下属科研院所。

  通过近二十年的积淀,智明达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已涵盖数据采集、信号处理、数据处理、通信交换、接口控制、高可靠性电源、大容量存储与图形图像处理等技术方向。公司多年服务于军工客户,成功将产品应用于机载、弹载、舰载、车载等多个领域的武器装备之中。

  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2017年-2019年和2020年1-6月)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71亿元、2.35亿元、2.61亿元和1.09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379.99万元、6246.79万元、5946.01万元和1596.51万元。

  今年1-9月,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533.71万元,同比增长83.71%。对于净利润的增长,公司称主要系国防支出的增加带来客户需求的增长,公司持续的投入带来产品线不断丰富,共同推动公司营业收入的增长。业务规模的增长是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 

  同时,结合公司实际经营情况,智明达预计2020年全年实现净利润6716万元-7515万元,同比增长12.95%-26.39%;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6559万元-7358万元,同比增长14.17%-28.07%。

  不断加大研发投入

  在发展战略中,智明达表示,将抓住武器装备不断升级的战略机遇,坚持技术创新,不断研发,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客户提供高可靠性、高性能、极具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另外,将进一步深化内部管理,优化激励机制,增强研发能力,缩短研发周期,提高产品质量,力争故障率行业最低。同时,不断拓展与深化业务领域,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实现公司稳健发展。

  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重视技术创新,并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26.51%、20.83%、19.97%和22.51%,均保持了较高水平。同期,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4527.37万元、4888.41万元、5205.18万元和2454.87万元,2017年至2019年呈现逐年上涨的趋势。

  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分别新立项项目115个、97个、117个和51个。截至6月30日,仍在研的项目135个。在研项目根据其项目功能类别可分为数据采集、信号处理、数据处理、通信交换、接口控制、高可靠性电源、大容量存储与图形图像处理及其他。

  公司聚集了一批拥有多年行业管理经验的管理人员和自主研发的行业专家。截至6月30日,公司本科及本科以上研发人员占比为94.53%。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共3人,核心技术人员嵌入式技术研发实力突出,参与了多项重大军事装备项目的配套研发、生产工作,具有丰富的项目经验。公司表示,未来还将进一步加大人才的储备,将通过外部引进的方式吸引一批研发、生产和管理方面的人才。

  截至9月30日,公司已经拥有23项专利、157项软件著作权,并获得了“四川省企业技术中心”“成都市企业技术中心”“2019年度成都市新经济百家重点培育企业”等多项荣誉及资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