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2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社部:能够确保
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28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今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人社部在社会保险方面出台了“免、减、缓、返、补”等一系列援企减负稳岗的政策措施,帮助市场主体克服暂时的困难。在出台这些政策时,对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状况已作了充分预判和精确测算,能够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介绍,截至9月底,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2.1万亿元,总支出2.8万亿元,基金累计结余4.5万亿元。由此可见,保发放还是有比较雄厚的物质基础的,当前的问题主要是省际之间的结构性矛盾。对此,人社部做了充分预计和精确测算,在保发放方面做了周全的准备和安排。

  一是加大实施基金中央调节力度。今年企业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提高到4%,全年跨省调剂基金规模达到1768亿元。目前,前三个季度1352亿元的调剂基金已全部拨付到位,广东、北京等7个省份都按时足额上解了调剂金,确保中央调剂制度顺利实施。此外,今年中央财政对地方养老保险专项补助资金5800多亿元,有力支持了各地,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养老金的发放工作。

  二是加快推进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工作。目前,全国已有26个省份和新疆建设兵团实现了基金省级统收统支,为确保全省发放提供了有力保证,其他五个省也正在抓紧推进前期准备工作,确保年底前完成。

  三是建立定期调度机制。密切关注各地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的运行情况,对全年各省保发放的资金进行细致调查,研判发放风险,帮助协调调度资金。(王舒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