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2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可转债“魔幻剧”:
权证式炒作重出江湖

  (上接A01版)则完全抛弃了正股路线,是赤裸裸的炒作。10月23日,可转债市场单日总成交额逼近2000亿元,史所罕见。

  “这就是博傻,玩的是击鼓传花游戏。”越来越多的人看到这一点。博傻,正是当年不少人对权证炒作的看法。

  权证疯狂过后是一地鸡毛,如今的可转债也不由得让人担心。“脱离了正股,可转债走势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击鼓传花游戏终有鼓声停止的一刻。”老刘说。

  监管打“补丁”

  从收益增强工具的朴素定位,再到游资炒作的超级利器,是什么导致可转债异化?

  在业内人士看来,“非主流行情”不会是传统可转债投资者所为。此前可转债投资者主要是债券型基金,现在的投资者群体壮大且更加丰富,可转债交易策略自然迎来“百花齐放”。从某种程度上说,交易模式变化是中小投资者等可转债新势力崛起的结果。

  “散户的涌入正在将传统投资者挤出这个市场。”老刘表示,在剧烈波动面前,传统投资者会显得无所适从,毕竟这些人以债券投资者为主,不愿甚至未曾想过承受如此大幅波动。

  可转债炒作兴起可能与市场环境不无关系。兴业证券发布的研报认为,当前A股震荡市赚钱效应不明显,具备“T+0”、涨跌幅不受限、参与门槛低特征的可转债市场特别容易成为活跃资金的聚集地。

  在股市,活跃资金偏爱中小盘股,这在可转债市场也不例外。2019年以来几轮可转债炒作的对象几乎都是小盘可转债。

  “小盘可转债适合游资炒作。”老刘表示,“T+0”意味着一笔资金一天可以多次买入卖出,对于擅长短线炒作的游资来说,可转债比“T+1”的股票无疑具有更大的投机价值。无涨跌幅限制,也令众多高风险偏好投资者对可转债青睐有加。另外,可转债交易免收印花税,降低了炒作成本。

  站在监管角度,这些则有可能成为需要完善的方面。天风证券孙彬彬团队认为,《管理办法》重点提出“解决可转债的交易规则与其‘股性’不匹配、信息披露规则与其‘债性’不匹配等问题”。“后续可转债交易规则方面可能会结合正股交易特征进行修改,比如引入与正股相同的涨跌停板制度,调整‘T+0’等。”该团队预计。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随着监管出击,可转债市场炒作会逐步降温,价值回归是大势所趋。然而,财富的转移,资金的博弈,交易者的悲喜,机制的缺憾,从可转债市场躁动之中,各方可以思索的东西有很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