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2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AH溢价指数攀升 港股洼地优势渐显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近日,衡量AH股比价的主要指标沪港AH溢价指数已超越了2015年的高位152.03点,创下过去10年以来的新高。Wind数据显示,该指数26日收于148.36点,仍稳居高位附近。

  市场人士指出,AH溢价指数目前的走势表明,同时在沪港上市的公司中,A股的交易价格平均比港股贵50%左右,而从历史多数时间看,这一数据一般为溢价20%左右。从当前情况看,港股洼地优势正在日益显现,一些优质标的,例如金融股正在迎来投资良机。

  港股投资机会显现

  沪港AH溢价指数是选择在沪港通范围内同时在沪港两地上市A股及H股的上市公司,以反映沪港两地同时有A股及H股上市公司群体的交易折溢价水平。

  该指数从今年6月以来开始持续走强,在4个半月时间从125点上升到了150点以上,累计涨幅逾20%。业内专家指出,港股今年表现不及A股是AH溢价指数持续走强的主因。首先,相较于A股市场,港股受到国际资本影响更大,且机构投资者占比更高,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部分国际机构投资趋于谨慎;其次,投资者更多关注一些在港股上市的明星科技股,导致其他部分板块表现平平。

  九圜青泉科技首席投资官陈嘉禾表示,历史上A股相对H股溢价比较高的时间段,主要出现了3次。第一次是2007年到2009年,第二次出现在2015年,第三次则出现在最近。香港恒生指数成分股今年以来多数表现一般,造成这种下跌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内地投资者对香港市场还不太熟悉,消费和科技类公司火热导致投资者对其他股票兴趣不大等。

  金融股料受青睐

  业内专家指出,从历史估值对比的角度来看,港股依然相对低估,投资机遇正在浮现,而金融等板块近期可能最受资金青睐。

  回顾AH股溢价指数的历史走势,AH股溢价指数的中位数在120点左右。从历史经验看,当溢价指数低于120点时,A股投资价值高于港股;特别是低于110点时,A股投资价值巨大;反之,当溢价指数高于120点时,则说明港股的投资价值高于A股;高于130点时,则港股投资价值更明显。

  华泰证券在最新研究报告中指出,经统计发现,当AH溢价指数达到高位,并随后高位回落时,沪深300指数的后续表现往往不及恒生指数。当前AH溢价指数创下十年新高,后续回落概率较大,港股相对A股或表现更优。

  华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杨玉川表示,近期人民币持续在高位徘徊,加之有大量资金流入香港市场,对市场情绪有鼓舞作用。

  对于港股行业板块的投资,业内人士指出,需要进一步分析AH溢价指数的成分股行业分布。其中,金融股占了很大的比例,有近70%权重是银行和非银金融公司。换言之,A股相对于H股高达近50%的溢价水平主要是由金融股贡献而来。因此在当前背景下,港股中的金融相关板块应该是更具配置价值的板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