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科创板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2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望软件首发上市申请获批
□本报记者 董添

  □本报记者 董添 

  

  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审议日前通过中望软件首发上市申请。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拟募集资金合计约6.01亿元,拟用于二维CAD及三维CAD平台研发项目、通用CAE前后处理平台研发项目、新一代三维CAD图形平台研发项目及国内外营销网络升级项目。

  境外业务受疫情影响较大

  据上交所披露,10月21日,上交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审议同意中望软件科创板首发上市申请。

  上市委会议提出问询的主要问题是,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ITC技术在发行人2D CAD产品序列中不同版本的使用情况;ITC授权技术与发行人自有知识产权之间的关系,是否存在对ITC授权技术的依赖。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明确意见。

  在此之前,公司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公司指出,2020年4-6月,境内疫情逐渐受控及下游企业客户开始复工复产,到6月企业客户基本恢复正常工作,境内业务受疫情影响而延后的部分订单得以释放,境内企业订单金额同比增长44.79%,教育市场的多数学校在5月、6月逐渐开学,推动境内教育订单金额在第二季度同比增长41.80%;然而,4月开始海外疫情在欧洲快速蔓延,境外业务受到了大面积影响,境外业务主要市场基本上都受到了疫情影响,境外订单金额在二季度同比增长降至2.38%。

  在重大合同方面,公司称,由于公司主要销售已有的标准化软件产品,不涉及生产环节,公司履行重大合同受疫情影响较小,仅部分客户的回款受疫情影响而变缓。

  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及公司实际经营情况,公司预计2020年1-9月可实现营业收入25109.61万元至26009.61万元,同比增幅为12.71%至16.7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807.99万元至6905.30万元,同比增幅为-3.13%至15.1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261.43万元至5358.74万元,同比增幅为-18.75%至2.17%。

  募资巩固主业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此次拟发行数量不超过1548.6万股(不含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的股票数量),募集资金总额将根据发行时市场状况和询价的情况予以确定,本次发行不涉及老股东公开发售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本次发行A股募集的资金将全部用于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

  具体来看,二维CAD及三维CAD平台研发项目包括二维CAD平台研发、三维CAD平台研发及三维CAM应用研发三个子项目。公司表示,项目实施符合国家扶持软件产业发展的规划,有助于我国制造业建立相关标准,项目实施是公司产品实现对国外知名企业产品替代的必要条件。本项目的实施将大大提升公司ZWCAD平台打开文件效率及图形显示和用户交互的流畅度,不断接近国外知名产品的性能,同时填补国产操作系统环境下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的空白;在ZW3D平台方面,升级与优化公司现有产品,丰富其应用场景。

  通用CAE前后处理平台研发项目方面,公告显示,随着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不断发展,应用于高端制造设计场景的CAE技术需求迅速增长,公司于2018年2月成立CAE研发中心,致力于开发一款覆盖多物理场的综合分析软件套件(ZWSim),软件包括电磁分析模块、结构分析模块和热分析模块。

  新一代三维CAD图形平台研发项目方面,公告显示,随着三维图形技术的不断发展,三维设计在工业领域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应用范围越来越广。从最初的机械设计领域,发展到现在的建筑、桥隧、能源、电子高科技、船舶、航空等领域,数字化转型、数字孪生等一系列的新理念被陆续引入,而这一切的重要基础之一就是三维信息模型的构建能力。

  国内外营销网络升级项目方面,公告显示,项目包含海外营销网络升级及中国营销网络升级两个部分,建设内容主要有:办公用房的租赁及装修、软硬件设备的购置、市场及技术支持人员的招聘及培训、品牌推广计划的实施。

  提示相关风险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主要存在技术风险、经营风险、法律风险、政策风险、财务风险、内控风险、发行失败风险、募集资金投资风险等8大层面风险。

  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方面,招股说明书显示,由于国产CAD软件发展时间相对较短,达索、欧特克、西门子等海外竞争对手在市场竞争中总体上仍处于优势地位,尤其在国内中高端市场仍然处于主导地位。如海外竞争对手依靠市场影响力强、品牌知名度高等优势改变在国内的营销策略,则公司国内市场份额存在被蚕食的风险;其次,未来中高端战略性客户是公司开拓的方向之一,必然会与国外竞争对手展开直接竞争,竞争可能进一步加剧;最后,国内本土竞争对手也会针对公司开展一系列防御措施,公司与国内本土竞争对手的竞争也可能加剧。

  盈利模式风险方面,公司主要通过永久授权模式向客户销售软件产品,收取授权费,公司对某一版本软件产品的授权是永久性的,如后续客户需要对该版本进行升级,则需另外收取升级费。目前公司授权收入占总收入比例较高,升级收入占总收入比例较低。

  政府补助占净利润比例较高的风险方面,报告期(2017年至2019年及2020年1-6月)各期,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占净利润的比例较高,分别为90.21%、71.02%、42.63%和62.60%。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主要为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款,其占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的比例分别为71.60%、77.25%、76.35%和63.07%。公司存在政府补助占净利润比例较高的风险。若未来相关政策发生变化等导致公司不能持续取得政府补助或取得政府补助显著减少,将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